维修首页
首页> 维修首页

春节汽车“受伤”麻烦多 专家支招车险应对方式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马一 2014-01-24 13:51    浏览量:9665

春节回家过年本是一件开心的事,走亲访友,其乐融融。但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揪心事还真不少:如果自己开车,远走他乡,麻烦不少;如果不开车,留下爱车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千烦万恼,终将纠结于一点:车险。身处异地,万一发生意外,什么样的行为会使损失加剧?怎样才能减少麻烦?

春节汽车“受伤”麻烦多 专家支招车险应对方式

近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整理了春节期间车险五大烦恼,以及应对方式。

烦恼一:异地出事故,碰到老赖

理赔难度:★★★

对于自驾回家、出游的车主来说,万一出了事故,身处异乡会导致麻烦加剧。不仅耽误行程,更有可能劳命伤财。杭州人王先生2013年春节在江苏出了事故,谁知碰上了老赖,近一年过去了,2000元修车赔偿款至今仍未追回。

对策:

1、按程序理赔。保险专家表示,目前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全国通赔”业务,可以在异地进行报案、定损、核赔,乃至在异地得到保险赔偿款。因此,车主基本可以打消“在外地出险,就没办法得到车险赔偿”的顾虑。

2、弄清对方情况,尽量协商清楚。如果车险不成问题,“老赖”才是真正要注意的。在异地出险,尤其忌讳事故发生后随便应付,一定要弄清对方的情况(车主信息、对方是否有保险,险种是否齐全)。一旦对方未上车险,或者险种不全,尽量当场协商,以绝后患。如果当场协商不成,可以报警找交警帮忙。

烦恼二:烟花爆竹伤了车

难度系数:★★★★

马年春节,我国不少地区限制了烟花爆竹的燃放。但是,这并不代表爱车可以免遭烟花爆竹的侵袭。2013年春节,义乌人陈先生的车在小区门口烧毁,肇事者至今不明(详见本报2013年5月29日报道)。春节如何让爱车远离烟火,也是车主必须提前考虑的。

对策:

春节期间,爱车最容易受烟花爆竹损害的,是暴露在外的部分——例如车漆、车胎、雨刮器等。如果遭遇烟花爆竹炸伤,车主应首先寻找肇事者。如果找不到肇事者,保险公司只能按照“找不到第三方”对车主进行打折赔偿(一般为总金额的7折)。不过,如果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导致车辆损毁,车险是可以赔偿的。因为根据车险条例,“火灾”属于保险公司赔偿范畴之内。对于这类损失,究竟怎么赔,赔多少,就要依照消防部门的鉴定结果衡量了。

烦恼三:出险超过48小时没报案

难度系数:★

春节期间,用车频率降低。如果车主出游、回家,甚至可能长时间见不到爱车。如果在这期间爱车遭到意外怎么办?根据车险条款,被保险人应当在保险事故发生的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否则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那么,春节期间出了事故,车主没有及时报案,会不会遭到保险公司拒赔?

对策: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保险公司,得到的回答是:请放心。考虑到春节期间的特殊情况,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针对报案时间做了人性化调整。如果出险,只要车辆未移动,证据清晰,保险公司不会因为“超出报案时间”为难消费者。因此,万一出了事故,车主们可以放心理赔。

烦恼四:异地拖车费大涨

难度系数:★★★

如果自驾回家或者外出旅游,出了事故,拖着费往往会成为争议的焦点。一方面,春节期间4S店、汽修厂、救援公司人员减少,拖车费用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如果异地出险,人生地不熟,也不排除被“宰”的可能。“汽车路路通”接到宁波人周先生投诉,去年春节在江西出险,拖车费花了1200多元,可保险公司只赔了350元。期间的误差,是怎么来的?

事实上,对于事故拖车费用,保险公司会根据各地物价规定,出台赔偿标准。例如,浙江省物价对于普通公路上轿车的拖车费“起步价”为200元左右,作业费为5元/公里。如果一辆事故轿车拖车20公里,那么保险所赔偿的费用为200+(5×20)=300元。当然,春节期间拖车费用上涨,车主也可以与保险公司协商,适当提高拖车费用的赔偿。

对策: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异地出险,车主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窍门来减少拖车费损失。例如,目前事故车是不少维修单位争抢的“香饽饽”。为了能得到客源,不少4S店和维修厂,是愿意免费拖车的。如果异地出险,不妨试试联系本省的4S店,很可能会减少损失哦!

烦恼五:车辆被砸难找肇事者

难度系数:★★★★★

春节期间,爱车可能长时间离开车主的视线,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车里放置的现金、年货、箱包,甚至整车,都有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那么,一旦车辆被砸车内物品遭窃,保险能赔偿吗?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车辆遭到小偷光顾,保险公司能否赔偿,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车内物品遭窃,保险公司不赔。因为无论是交强险、车损险,都只负责赔偿车辆本身。而对于车内放置的物品,并不在保险的范围之内;第二,如果整车遭窃、遭抢夺丢失,如果车主投保了盗抢险,保险公司可以赔偿。不过,如果丢失的仅仅是车辆的零部件(例如轮胎),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对策:

1、及时为爱车投保盗抢险。

2、春节如果要离车,要将爱车停在正规的停车场或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人流相对较多的场所,切忌在偏僻地段停放。

春节期间自驾回家或是自驾出游的车主们可要留心了,遇到车险麻烦要运用正确的方法捍卫自己的权益。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