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无盲区的行车视线 全面详解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

全面详解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向明 2012-08-16 11:42    浏览量:60993

[360汽车网 原创] 导读:不久前,那台全球最著名的汽车——google无人驾驶汽车安全行驶达48万公里的消息再一次让人大受鼓舞,激起了人们对于未来汽车智能驾驶的无限想象。虽然它目前还是处在实验阶段,真正能进入到普通家庭尚还需不少时日,但是让汽车如何更加安全、更加智能的驾驶却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便是这样一种创新的产品,它大大扩展了车主坐在驾驶室内行车时的视线范围,填补了天然了视线盲区,让我们的行车更加安全。

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是如何演进出来的?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新的技术源源不断地被汽车行业所吸纳,并逐渐引发了一场汽车电子的革命。以让汽车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智能为主线,汽车电子产业正迎来了一场创新的风潮。而提升汽车行车安全类的汽车电子产品更是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因为安全永远都是人们对于汽车最核心的一个需求。

谈到汽车行车安全,这是一个庞大的课题,它所牵涉的因素也繁多。但其中有一点却是我们都不容忽视的,那就是人坐在驾驶室内时的视线受限的问题,不少车主在行车起步以及倒车泊位时发生的磕碰都跟这一问题有着直接的联系。那我们是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给你无盲区的行车视线 全面详解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

最早用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创新产品是我们现在已经司空见惯的,也是现在每一台汽车必备了的后视镜。虽然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它并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但是不得不说它的出现是汽车安全领域的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它的出现让驾驶室内开车的人第一次拥有了观看车后侧情况的视野,而不需要依靠把头伸出来再扭头观看。这一次的改变对于现代汽车的影响是如此的深远,以至于后视镜成为了现在每一台汽车必备的一部分。当然现在不少车的后视镜已经融入了更多的科技,早已不再是它最初仅仅只是一面镜子了,但是不管怎么变,它最本质的功能——让驾驶室内的人拥有向后看的视野——却依旧如故。

汽车自身的后视镜受限于它的尺寸和视角,永远也无法观看到车身后全部的视野,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车内的视线盲区。好在一种最初为军用的雷达技术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这一技术应用在汽车上的最成功的产品就是倒车雷达系统。当你无法“看到”车正后方的情况时,依靠雷达探测然后通过声音来反馈信息,从而让你可以“听到”车正后方一定范围内的情况。这一产品让车主在倒车时拥有了更好的对车后方的感知体验,因此倒车雷达系统受到了不少车主的追捧,也逐渐成了中高档车的一种标配。

人总是容易相信眼睛所看到的,正所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虽然倒车雷达系统对视线所看不到的地方提供了一种声音提示,但人们对它还是心存顾虑。实际上倒车雷达也并不是全知全能的,同样它也会存在技术盲区。由于雷达探头安装位置的关系,当车后方的障碍物过低、过高或角度超过探头侦测的范围时,倒车雷达便会失效。像一些人行道台阶,大石头等低矮的障碍物,或是一些很高的箱式货车等较高的障碍都会超出倒车雷达的侦测范围。而同样对一些较细的障碍物,倒车雷达也是无能为力的。

那如何才能让倒车变得更加安全呢?最终的解决途径还是落在了依靠更为可信的视觉上了。随着车载带屏主机的大范围普及,以及小体积低能耗的车用摄像头的应用,让车主在驾驶室内就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主机显示屏看到车正后方的真实画面,为倒车泊位提供了极大了便利。这就是在倒车雷达系统上升级而来的倒车可视系统,它第一次依靠科技手段,让车身视线盲区范围之内的真实环境采用可视化的手段呈现出来,它为目前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奠定了基础。

既然视频画面的辅助能极大地提高我们的行车安全,那么除了车正后方的视线盲区之外,我们是否可以让车身四周的所有视线盲区都能够有视频画面为我们的行车提供辅助呢?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目前市面上备受关注的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它通过多颗(目前一般为四颗或者六颗)安装在车身上的广角摄像头捕获车身周围的画面,通过中心处理器的图像处理逻辑,将车身四周360度的真实景物用一张全景图片还原到车内中控台的显示屏上,从而让驾驶者拥有一种俯视的全景视角,让车身四周的情况得以全面展现,为行车的安全提供了更加清晰和有效的辅助。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给你无盲区的行车视线 全面详解360度汽车全景影像辅助系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Guide/2012-08-16 11:42:01.0/1364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