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轮毂里的小秘密之浅谈轮毂数据

来源:易车网      编辑:郑仕员 2013-03-07 17:37    浏览量:14318

升级轮毂是不少追求个性化的车主打造自己独特爱车的第一步,但面对林林总总、种类繁多的各式轮毂却又犯了难,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其实,只要了解到轮毂背后隐藏的小秘密,不知所措的困扰就会一扫而光了。

8*8J ET45, 5*114.3,57.1 FORGED这是一只轮毂的完整数据标识,这一大串看似杂乱无章的数字字母组合的确有些让人犯晕,但是其中蕴含的正是升级轮毂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其实只需要了解下面的这些术语,便会将迷茫一扫而光。

胎环径:

通俗讲就是轮毂的直径,以英寸为单位。玩轮圈改装的玩家之间奉行着“以大为美”的审美理念,大尺寸的轮毂能够带来更富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同时提升车辆整体质感。在美观之外,更大尺寸的轮毂同样有着更为实用的作用,不仅能够安装扁平比更低的轮胎提升车辆操控性,更是能够容纳下更大尺寸的刹车系统满足更高的制动需求。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伴随大尺寸轮毂而来的通常还有更大的质量。

胎径宽:

轮毂胎环的宽度,即代表轮毂的宽度,单位同样为英寸。轮毂的不同胎径宽需要对应安装不同宽度的轮胎,比如8”对应安装225mm~245mm胎宽的轮胎就最为合适。

胎径宽的数字后面通常会有J、JJ等英文字母,这表示轮毂凸缘的形状和高度,除了J、JJ,根据轮毂凸缘高度的不同,还有JK、C、K等,C为最低,K为最高。不过对于单纯升级轮毂来说,轮毂凸缘并不是需要刻意关注的因素。

偏距:

即offset,又称为ET值。是指轮毂的安装面与轮毂中心线的偏移距离,单位为毫米mm。偏距分为负偏距、0偏距、正偏距三种,依据轮毂安装面和轮毂中心线的距离,往外侧方向的为正偏距,往轮圈内侧的为负偏距,当轮毂安装面与轮毂中心线重合,则为0偏距。

轮毂偏距越小,则车辆轮距越大,不过在轮毂的胎径宽不变的前提下,轮毂偏距越小,轮毂内侧容纳刹车系统的空间也会相应被压缩的越小,此时想要安装大尺寸的刹车系统就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不合适的轮毂偏距还可能造成轮毂轮胎与车辆悬挂系统、叶子板发生运动干涉、过大的轮距导致轴承负荷加大、车轮定位数据异常等不良后果。

我们建议在改装轮毂时,选择与原厂偏距数据偏差不超过5mm的产品为宜。

节圆直径 P.C.D:

轮毂是通过螺丝固定在悬挂系统的hub之上,节圆直径 P.C.D即表示固定轮毂所采用的螺丝数量,以及轮毂螺栓孔的节圆直径。5*114.3就代表采用5颗螺丝,节圆直径为114.3mm。

中心孔 HUB:

轮毂中间最大圆孔的直径,选择新轮毂时必千万不要遗漏了这个数据:大于这个数值的轮毂,必须通过加装中心圈套环使得中心孔直径一致才能确保动平衡完美。小于这个数值的轮毂则可通过机械加工扩大中心孔,但是这样的操作对加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在缺乏精密加工设备的情况下很难确保加工质量。

制造工艺:

铝合金轮毂一般采用铸造(CAST)与锻造(FORGED)两种制造工艺。铸造轮毂样式丰富,成本相对较低,同时比传统钢质轮毂轻且强度更高,性价比较高,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铝合金轮毂都属于铸造轮毂。锻造轮毂由于其内部分子密度更高且未经过高温加工分子结构稳定,其强度更高,并且质量更轻,但是价格高昂,多采用于运动型车辆。

好了,现在我们再回过头看看文章开篇的那组数据,就很容易理解了:18*8J ET45, 5*114.3,57.1 FORGED 这是一只胎环径18英寸、胎径宽7j、偏距+45mm、采用5颗螺丝固定、节圆直径114.3mm、中心孔57.1mm的锻造轮毂。

关于质量:

国际上主流的轮毂质量认证标准主要是美国DOT/SFI;德国TUV/KBA;日本VIA/JWL认证。尽管各国对轮毂安全的标准不尽相同,但轮毂上只要带有相应的认证标识就代表代该轮毂通过了相应认证,可以放心使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