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那点事儿之花纹的奥妙

来源:网易汽车      编辑:郑仕员 2013-03-11 15:24    浏览量:14270

前面我们对轮胎上标注的主要参数做了解读,除开尺寸、车速这样网友比较关心的信息之外,实际上轮胎胎面的设计也对轮胎的设计取向和用途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下面我们就对这方面的信息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公路还是越野?花纹非常重要

对于几乎所有轿车和大多数SUV车型来说,它们所用的都是HT轮胎,也就是偏重公路行驶,花纹较浅,滚动阻力小;部分SUV车型采用了AT胎,能够兼具越野和公路性能,当然兼具的意思也就是两方面都不是特别强;MT胎更多用于纯越野车和改装,花纹很深,利于泥沙的排出。

搞明白了花纹的用途,不难知道用错轮胎的后果可不好受,如果你非得为了视觉效果给自己常常在城市里面开的硬派SUV来一套MT胎,不但噪音、油耗会让你难受,轮胎、传动系统的磨损也是非常惊人的,鞋合脚才能走得远这句话在这里再应景不过了。

冬季胎其实不神秘

冬季轮胎常常被大家叫做雪地胎,实际上它并不只局限于雪地,在湿滑路面上,它借助细密的花纹,保持着良好的抓地力,对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极限和主动安全性都有好处。国内目前使用冬季胎的比例不高,实际上如果有条件(主要是具备预算和存放换下的四季胎的场所),即便是在华北地区,冬季胎也是很有必要的。

除开花纹之外,冬季轮胎的配方也和一般轮胎有所区别,这样在较低的温度下,它可以依然保持比较柔软的特性,而不会像普通轮胎那样橡胶发硬,这样轮胎与地面的接触和摩擦也更为理想一些。

单导向轮胎是把双刃剑

顾名思义,单导向轮胎就是花纹都朝着一个方向,看下面的图片就知道,它的横切纹比较少(极端的设计甚至基本没有),单导向轮胎的滚动阻力小,偏重操控,同时也具备不错的卖相。

此外,单导向轮胎也具备较强的排水性能,在湿滑地面上具备较好的抓地力。当然,单导向轮胎的安装方向非常重要,一定不要装反了,不然会适得其反。

特种轮胎平时很少见

除开上面那些在日常量产车上常见的轮胎类型,实际上还有一些在比赛中能用到的轮胎类型,这些轮胎平时基本上没法在普通道路上使用,比如场地赛常用的热熔胎,在温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具备比普通胎更强的抓地力;再如用于拉力或者雪地比赛的钉胎,它比普通轮胎更窄同时胎面上还有钢钉,比普通冬季胎的抓地性能强出很多。

小结:实际上,对于轮胎花纹的选择,并不用太多纠结,选择适用的轮胎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尺寸同样如此,适用最重要),而且有时候多花点钱换套冬季轮胎,获得更佳的安全性,其实还是挺划算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