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al两分频165 WRCP:诠释声音的Spirit它在行!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6-08-24 14:00    浏览量:20824

每个品牌都会有着鲜明的定位与诉求,这些品牌的内在又是以产品的形式而让业界铭记。法国Focal自从2005年在汽车音响领域引进其成名产品Utopia乌托邦系列后,在2012年再次将Ultopia系列的技术,延伸至整个Elite系列里。铍高音, W复合三文治音盆,就是这个系列的标志。而FOCAL品牌自深圳非常城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代理后,Focal这个Elite系列还特意推出定制版的165 W-RC两单元套装,可以配置分频器作为被动式两分频套装(165 W-RC Passive),也可以纯单元而作为主动(165 W-RC Active)。当然,尽管拥有核心技术,但不同的应用有着不同的设计,这些都是基于法国Focal对于音响美学的娴熟技巧掌握。

Focal小乌托邦165 W-RC Active主动版

相同振膜材质,不同的驱动设计

就从外观来看,你可以知道为何Focal将这个165 W-RC列入它的Utopia BE系列,其实它就是顶级乌托邦系列喇叭单元的超值版。从中低音单元6 W-RC来看,应用防磁化锌铝镁铜合金盆架和Focal特有的W复合三文治结构音盆,38mm防尘帽反凹设计。当然为了节约成本,磁路变成了常规的90mm的铁氧体磁钢,而不是顶级系列的应用强钕磁。

Focal小乌托邦165 W-RC Passive被动版(带分频器)

Focal乌托邦旗舰三分频No.7


Special City非常城市定制系列

高音单元TB 872的核心部分则和Utopia TBE完全一样,相同的反凹27mm纯铍金属振膜,高音振膜的悬边也是宽边的FP材质,也是应用4个螺丝孔位安装。但是从外表来看还是有些许区别,它没有了安装支架以及保护网罩。但如果你从高音单元的反面来看,当然TB 872这款高音并没有老款的TBE的后腔同轴声学阻尼孔,而是完全密闭的。


Focal铍高音分解图

2欧设计,不一样的系统思维

相较于传统多4欧的喇叭设计,细心的你,可能已发现Focal的这款165 W-RC的中低音单元6 W-RC2欧的设计。Focal为何要打破传统的4欧阻抗设计,而应用2欧呢?如果对比单元的技术参数我们其实可以发现Focal音频工程师背后的设计思维。首先从灵敏度来看,这款中低音单元的灵敏度高达93dB,较常规中低音要高出4-6dB;而这使得它和高音单元的近94dB的灵敏度可以更好地匹配。

而这种电声参数的设计,最终还影响到中低音单元的如箱体要求以及Q值。如单元的等效容积仅3.68LQ值则是有着平缓趋势的0.56,这使得这款喇叭对箱体(车门)的要求不高就有良好的效果。

不仅是电声参数,从频率响应曲线来看,6 W-RC30度偏轴响应有更平滑的频率响应,这也说明,这款喇叭其实就是为车载音响专门设计。因为通常汽车音响的中低音安装在车门的下部,距聆听者的角度偏大。

从国外杂志的测试结果来看,对比0度,30度和50度的频率响应曲线,我们也可以看到高音和中低音都在偏轴30度时有着最为平滑的响应。


蓝色为0度,绿色为偏轴30度,红色为偏轴50度

分频点可因安装位置而变

不同于No.63分频的No.7Focal这款小乌托邦的分频器不再是有着数千种调法的CrossBlock,而是有点传统的分频器设计。但当你看到有着多达6Focal定制的MKP电容,你可能对它的设计会有点看不懂。其实从它的选择开关可以看到,Focal 165 W-RC的分频器可以对高音单元选择0-3dB的衰减,这可以让你针对高音的摆位来调整高音的电平响应度。而另外一个选择2.5kHz3.5kHz,则是意味着高音单元分频点的调整。选择2.5kHz,则高音的分频点到达2.5kHz,高音有着更多的中频,选择3.5kHz则意味着高音分频点更高而更少的中频。在实际应用中,如果高音与中低音分得更远,则适合用2.5kHz;如果高音与中低音安装得很近,则应选择3.5kHz

Focal 165 W-RC的整个设计来看,配置系统已考虑到了汽车音响的实际安装位置与角度。再加上分频器的配置,简单安装也可以获得良好的声音效果。

360汽车网点评:时代在变,The Spirit不变

无论是家用还是车载音响系统,Focal其实可以说是音响大牌中的大牌,这些不在于它所有的产品有着极高的颜值,更在于它一直遵循着的理念“The Spirit of Sound”。业界对Focal产品对于乐器的极高解析力与精准还原的认同时,它在如何用更好的价格,尝试用各种不同的材质如Flax Fiber亚麻纤维等而达到音响美学的真实自然。165 W-RC这款被称之为小乌托邦的两分频套装喇叭,从用料、设计到声音表现,Focal的Spirit(灵魂)从未改变。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Focal两分频165 WRCP:诠释声音的Spirit它在行!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Guide/2016-08-24 14:00:32.0/24421.html
关键词: Focal 165 W-R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