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传真DA810:10声道专用DSP功放品出的专业味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庞博 2017-04-15 14:29    浏览量:20153

近年来汽车影音改装市场里来了一款“现象级”产品DSP,这种数字音频处理再加上功率放大器,在应用上与原车线束可以直接对插,不破坏原车线束升级简单而广受欢迎,因此每个汽车音响品牌都推出了DSP产品。但许多车主对汽车音响DSP不甚了解,不懂得如何辨别好坏以及和自己的爱车如何配置,而没有发挥出DSP功放真正的效果。音悦传真车改联盟正式推出了旗下品牌Addictive Audio(音乐传真)的DSP + Amplifier系列产品,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已有很多,音乐传真说要凭硬实力改变专车专用DSP功放的“伪专业”现状,我们从技术角度来分析下,他说的“真专业”在哪里?

内置DSP功放的核心到底是什么?

现在,市场主流的DSP功放,因为配置专车专用线束,和原车直接对插,体积小而安装方便而广受关注。但DSP功放的核心一定不是安装方便,线束对插这么简单,而在于它的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可以根据车型以及配置的喇叭而“量车定声”。DSP的核心在于,根据车型和喇叭配置主动式电子分频;根据喇叭安装位置而精准时间校准;根据车主听音风格EQ均衡而音色修饰。线束直接对插,小体积设计都只是为了解决车主对原车线路和内饰破坏的顾虑。

市面上现有的专用DSP,都内置有DSP处理器,其实都可以做到上述的三大点,但由于声道配置的问题,基本上只发挥了DSP的三成功力,就是对每个声道的EQ进行修饰。那到底要如何发挥它的全部功力,我们来分解一下DSP功放应用的场景。

DSP功放应用场景解析

先来说说市场上的4声道功率输出的DSP功放,他们的基本配置都是推前后声场各左右声道,尽管可以对前后门的喇叭也进行高通分频设置,但这与普通的车载功放内置功能一样,时间校准作用不大,因为它与主机的左右平衡功能相类似,因此这样的DSP功放所发挥的效能就是一台小功率的功放加了EQ功能,而发挥不出DSP处理器的强大优势。要如何发挥DSP的优势,我们从下面几个场景分析:

1、原车音响前22声道配置

这是绝大部分车型的基本配置,就是前门两声道(高音+中低音),后门两声道(全频喇叭或者高音+中低音)。这样的音响系统配置,通常升级的方法是前面4路处理,每个声道高音与中低音独立来推动,这样就可以精准地对每个声道进行DSP处理。后门可以加全频喇叭(同轴喇叭),也可以用两路套装喇叭,和前声场一样的4路处理。这样的配置,DSP功放应该是6路或者8DSP处理为佳。

2、原车音响前32配置

合资车型的高端车系大多是这样的配置,前声场是3路配置但通常为中高音合在一起为一路,中低音为一路(如宝马),后门为两声道。这样的音响配置,升级的方法可以是前面6声道(高音+中音+低音),后门为两声道配置,加带被动分频套装喇叭或者后面也是主动是分频。这样的配置,DSP功放应是8声道,或者10声道处理。

3、原车音响前221配置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加中置声道配置,这样的音响系统升级必须考虑中置声道的升级。通常的配置是前面两声道两分频共4路配置,后面两声道2路配置,再加上中置声道和超低音声道;高档的车型则是前面两声道三分频6路配置。这样的升统升级,则需要8声道或者10声道配置。

从上面的车型分析来看,音乐传真认为,对于音响系统升级要充分发挥DSP的功能,至少要6-10DSP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音乐传真推出的10声道DSP信号输出,8x25W的功率输出的DSP功率放大器DA 810,取市场最大公约数的解决方案。

DA810傲娇的还有它的音质

从音乐传真给出的DA 810DSP功放来看,它的信号输入为6路独立的高低电平信号输入,可以与原车线束直接对插,安装非常方便,另外还增加了光纤和同轴数字信号输入,方便连接越来越多的数字流媒体播放器。

在信号输出方面,首先是8X25W8AB类功率输出,可以满足主流车型的小升级,而又有专业DSP效果;另外还配直的10路独立的低电平RCA信号输出,可以成为系统的后续升级的音频处理中心。

不仅是功能和声道配置,在音质方面,DA 810为达到Hi-end级效果,采用32 bit主频300MHz浮点运算DSP处理芯片,数字信号取样高达24Bit 192KHzDSP核心处理元器件与外围电路都是Hi-end级的。滤波网络每声道高通,低通,带通和直通可选;分频点频率20Hz20kHz任意频率点可选;滤波斜率6 B/Oct. - 48dB/Oct.可选。在EQ均衡上,每个输出声道独立31段参数EQEQ频率点从20Hz20kHz可选,共31个频点,Q0.40428.85可选,精度为0.01。时间校准功能为10声道每个声道可以独立修正,020ms6.9m),精度为每步0.02ms1cm)。这些强大的功能可以满足对整个音响系统专业级的调校而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360汽车网点评:专用DSP必须专业起来才有好效果

市场上许多升级专用DSP功放的车主,通常会发现升级后的效果除了声音比原车主机大一点,音质音场并没有达到最佳的效果。这是因为许多的DSP功放加进原车音响,用原车线束,其实也应的也是用了原车的系统配置,如前声场还是两分频套装甚至还是只加了高音杯的喇叭,这样的升级慢慢地达不到最佳效果而车主满意度不高。因此,专用DSP一定要专业起来才有好效果,它可以和原车的用电和信号提取无损直接对插,但是要想整个后级好效果,后装喇叭的配置和线束也同样需要升级,音乐传真的DA 810内置10路DSP的8声道输出功放,把专用即插DSP功放做出了它的发烧专业味。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yycz17,音悦传真车改联盟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先生13922367651  www.hdcaraudio.com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音乐传真DA810:10声道专用DSP功放品出的专业味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Guide/2017-04-15 14:29:20.0/25207.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