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隔音的两大误区,99%车主都中招!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八一君 2017-08-07 20:13    浏览量:21629

以前买车,大家都只关注外观、性能、空间、价格等因素,但自从“豪车隔音门”事件发生后,需要操心的事又多了一样。所谓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直到今天,身边仍然有不少朋友在买车前总会咨询笔者,几番下来发现他们对于汽车隔音都有不同程度的误区。

误区一、门板隔音好还是全车隔音好

对于隔音施工,大部分车主都会很笼统地分成两种:全车隔音和两门/四门隔音,不能说这种理解错,但比较片面。我们不妨先看看底下的配图,图片展示的是原车隔音阻尼片的分布,我们不难看到,它们分别位于车的各个部位,目的实际上是车厂希望用最少的成本,去缓解车内噪音“重灾区”的受灾情况。

这些年,笔者一直在强调:真正的汽车隔音并不是简单地贴阻尼片那么简单的事情,作为汽车工程类项目,它的技术含量不亚于汽车音响改装。是什么噪音、在哪里产生、该如何缓解,都是需要专业技师在施工前事先了解的。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施工方案。

汽车噪音来源,即便是同一款车,同一批次生产,由于驾驶习惯及路况不同,噪音起因与程度也会有所差异

误区一、化合物=有毒

这是最常见的一个认知,不可否认,不管是“豪车隔音门”事件中的沥青隔音材料,抑或后装隔音主要材料丁基胶,都属于化合物范畴,但后者跟毒还真扯不上什么关系。

“豪车隔音门”事件的起因,是用了含有沥青成分的阻尼片

沥青阻尼片,顾名思义是指以沥青作原料的阻尼片。沥青阻尼片贴在车身内表面,作为一种粘弹性材料,紧贴着车身的钢板壁上,主要是为了起到减少噪声、减少震动的作用。

丁基胶阻尼片,除了材料特性以外(沥青硬质、丁基橡胶软质),工作原理与作用与沥青阻尼片基本一致。作为沥青的替代品,由丁基橡胶制成的阻尼片不仅拥有更好的止振隔音效果,最重要的是,它成分中不含有毒物质,且耐高温(沥青遇高温天气会产生异味)。实际上,我们常吃的口香糖,里头就含有这种成分。

好的丁基阻尼片,非但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吸音减震效果也远超沥青阻尼片。经过特殊排列,隔音效果还能进一步优化。(图为赛伦科特5#结构图)

当然,自从事件曝光之后,车厂们都收敛了很多,也采取了很多物理降噪方式(比方说君越底盘的加固樑、现代中控后塞个吸音棉等)。虽然都知道丁基阻尼环保好用,但成本摆在那,你要车厂出厂给你配好,那是不可能的。

360汽车网点评:要想静静,又要健康,除了找对的品牌,还得找对的店家!

如果说,你已经受够了车内各种风噪、路噪、胎噪,想好好做个隔音,有两个事情必须做好功课:首先,要找合资格的专业施工店,不然一切白搭;

隔音不只是往车身钣金贴阻尼片的事,通过合理的材料搭配以及专业的施工,能够让隔音效果提高一个台阶。

其次,要选择合资格的隔音产品。虽然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隔音材料都是以丁基胶为主要材料,但不排除有偷鸡摸狗之辈以次充好。经过欧盟ROHS和REACH等一系列环保认证的赛伦科特、中道、大麦等品牌,都是不错的选择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汽车隔音的两大误区,99%车主都中招!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Guide/2017-08-07 20:13:37.0/25535.html
关键词: 汽车隔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