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绿区” 宇通发布首款安节助驾系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邓伟权 2011-09-29 16:16    浏览量:1818

2011年9月16日,宇通“绿区安节助驾系统”上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33家公交公司领导、宇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众多媒体记者都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会上,宇通客车实验中心整车性能实验室工程师阎备战博士做了题为“发现绿区”的主题演讲,就绿区系统的技术原理和节能作用为在场来宾进行了生动讲解,宇通副总经理王文兵宣布了绿区上市样板客户招募政策。

宇通客车行业首款安节助驾系统发布现场

绿区安节助驾系统是宇通继发动机热管理系统、整车阴极电泳之后推出的又一技术品牌,同时也是宇通“安节价值体系”下的又一重要成果。据介绍,“绿区”主要是针对公交市场换挡频繁,油耗大的驾驶操作背景,而研发出的一款旨在实现整车最优燃油经济性的辅助驾驶系统。在产品终端上,节能驾驶状态下显示为绿灯,当需要换挡时则显示为黄灯或红灯,因此命名为“绿区”。

调查显示,很多驾驶员驾驶习惯存在不合理性,如驾驶过程中档位使用不合理,换挡时机不当等,尤其是发动机进入电控时代后,驾驶员对电控发动机的特点不了解,导致使用过程中车辆油耗很高。绿区安节助驾系统基于发动机的电控系统开发,可以根据发动机工作点和车辆行驶状态,通过对驾驶操作过程进行智能化分析,提示驾驶员进行合理驾驶操作,使发动机工作在经济性较好的区域内,达到整车最优燃油经济性,实现节油的目标。

宇通客车行业首款安节助驾系统发布现场

在实际操作中,绿区具有节油驾驶功能模式、语音提示、故障诊断显示等三大基本功能,能够在不改变车辆硬件条件下最大程度的挖掘现有电控系统、车辆及驾驶人员的节油潜力,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发布会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便是面向公交市场招募10个样板客户,对绿区安节驾驶系统进行为期3个月的样板试用。确定的样板客户可与宇通签订“绿区试用协议”,选取2条线路各5台车试装“绿区”,跟踪驾驶员的应用状况,详细记录试用车辆每天的油耗数据。使用3个月后,确认有效果的企业按售价向宇通支付“绿区”费用。

这种将技术产品放到实际应用中证明其价值,“先试用再决定是否购买”的做法不仅是一种创新的营销方式,更体现了宇通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对客户利益的重视和保护。对此,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表示,宇通客车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绿区安节助驾系统经过我们的前期实验证实了其有效性和可靠性,我们很有信心,也希望能通过不断的努力为客户带来更大价值。

安装了安节助驾系统的宇通客车

宇通的这种自信来源于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测试效果。宇通拥有国内客车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和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投入科研费用数亿元进行技术研发,而绿区和宇通其它代表性成果一样,背后也有着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并经历了丰富的前期测试,节油效果得到了实际印证。首先是厂内样车验证,采用客运与公交两种车型,分别进行高速工况、国道工况和城市工况下的对比测试,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绿区的综合平均节油率为11.62%;在国道、公交路况条件下,换挡频繁,按照此系统换档提示驾驶节油率较高。其次进行用户正常工况下的使用统计验证,第一批在郑州26路公交上,对5台车辆安装此系统。最终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分析,证明安装绿区系统的车辆节油效果比较显著,达到3%—5%。试验同时也发现,驾驶员能否按提示操作,也对油耗也有一定影响。

安装了安节助驾系统的宇通客车

专家初步估计,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公交保有量为42万辆左右,对不同长度车辆进行折合可以9米公交为参考,其参考油耗可视为29升/百公里,如果都安装绿区安节助驾系统,按照正常工况下节油率为4%来计算,全国市场公交每百公里即可节油超过48万升。

自2011年4月份发布安节价值体系以来,宇通客车用实际行动让安节价值体系得以不断的完善。此次绿区安节助驾系统的发布更加丰富了安节价值体系的内容,也将为推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降耗做出贡献。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发现“绿区” 宇通发布首款安节助驾系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1-09-29 16:16:36.0/875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