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Telematics战略布局深度分析

来源:IT世界      编辑:邓伟权 2011-10-09 18:02    浏览量:4377

近日业内传闻上汽集团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和高德软件有限公司签署车联网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为上汽车型完成Telematics的项目配套。与此同时,随着上汽集团牵头组建的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SVCTA)正式启动运作,上汽集团的Telematics战略布局思路已基本明朗。

上汽信息是上汽集团服务贸易板块的核心企业,也是上汽车联网业务的关键,已先后与世界领先的汽车多媒体企业先锋和国内领先的导航图商四维图新分别成立了安悦先锋和安悦四维两家合资公司。上汽信息总经理张传鸿还出任上海车联网联盟的副秘书长。据了解,上汽信息还积极与三大运营商、东软等企业合作拓展新车联网业务。上汽信息有望成为上汽集团强有力的TSP,并整合业内最强的资源为整车厂配套。

不过,在上汽信息之前,上汽集团已经另有两家TSP:上海安吉星和中科博泰,分别为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荣威350的InkaNet配套服务。上海安吉星是上汽与ONSTAR的合资企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前装Telematics服务商,拥有超过40万用户;中科博泰是一家新崛起的TSP,最近刚为愈见走红的InkaNet推出1.2.4新版本,将安卓平台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上述两家TSP分别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作,不过都各自拥有自己的呼叫中心为车主用户提供服务。这两家的车载通讯终端合作伙伴由整车厂选定:上海通用汽车选择了德国大陆汽车和LG,而上汽乘用车选择了德赛西威,不过两家都选择了高德软件的导航地图和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上汽荣威InkaNet率先选择了WCDMA的3G通讯模式,由华为终端提供3G通讯模块。

除了上汽信息系的安悦先锋外,上汽与伟世通的合资企业延锋伟世通在车联网领域也拥有强大基础和计划,并随时准备为上汽车厂配套车载信息终端。除此之外,还有德尔福、博世、歌乐、哈曼、爱信AW、阿尔派等传统强势企业也绝不会放弃这个新兴市场,尽管先锋和伟世通已经和上汽成立合资公司。

2010年,上汽新能源车协同中国电信、德国大陆汽车和高德软件,在世博会上共同发布了Telematics解决方案,来自北美的Airbiquity在其中扮演了TSP的角色。2011年,上海通用汽车配合上海安吉星的Telematics服务,构建基于全国汽车经销商网络的道路救援体系服务,由宇达电通和高德软件负责支撑。2011年,上海通用汽车在景程的新车型上推出e路享Telematics服务,为景程车主提供终身免费服务,合作伙伴选择了德国大陆汽车和高德软件。上汽集团在车联网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远远领先于其他汽车集团。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当前上汽的Telematics布局拥有三个特点:

1、国际经验与自主创新双管齐下

2009年,上汽集团充分利用了ONSTAR在北美近20年的研发积累和运营经验,迅速推出了安吉星服务,并很快成为全国最大的前装TSP。不过,上汽并不满足于依赖ONSTAR的方案,很快就在2010年的车展上与本地合作伙伴联手推出全球首个基于3G网络和安卓平台的车联网服务,以InkaNet迅速轰动了全球Telematics产业。2011年,上汽再度推出全新的e路享,完全基于手机蓝牙通讯和语音识别的人机界面,颠覆了业界的传统思维。除了InkaNet和e路享,上汽着力打造的上海通用汽车道路救援服务体系也是上汽在车联网方面的自主创新。这几年来,上汽通过加强国际经验和自主创新为全国车厂的车联网服务提供了标杆。

2、各整车厂自行决策,集团层面的协同亟待增加

上汽集团已经成功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车联网高地,通过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乘用车的连续发力,将安吉星,InkaNet和e路享三大车联网服务品牌连续推向市场。上海大众汽车也跃跃欲试,准备进一步将上汽集团的Telematics推向高潮。不过,这些服务基本都是各整车厂的自行决策,还没有上汽集团层面的资源共享和协同。随着上汽集团负责服务贸易板块的副总裁陈德美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式出任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并且上汽信息近期频频推出重大举措,未来很可能调整战略,集团内企业协同作战态势即将凸显。

3、避免过分集中于同一家供应商

中国电信是上汽集团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已经与安吉星和上汽新能源车进行了深度合作,拥有40多万CDMA车主用户。但是,上汽推出荣威350时,却选择了中国联通的WCDMA。中国联通凭借优势的3G网络,在上汽集团颇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中国移动也不甘落后,有望在上汽实现零的突破。在新公布的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领导名单中,移动出任联盟副秘书长单位。在车载终端领域,上汽集团拥有数个选择,尽管德国大陆汽车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连续赢得上海安吉星,上汽新能源车和e路享等项目,但是未来数家争鸣的格局已经确定。不仅如此,上汽在TSP方面也不会依赖于某一家供应商,中科博泰并不是上汽集团旗下企业,但借助InkaNet已经站稳了脚跟。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尽管四维图新已经被高德软件夺走了上汽集团绝大多数的导航地图和交通信息服务的订单,但是上汽不会允许将核心业务都交给某一家供应商。更何况,高德软件已席卷介入了上汽集团几乎所有的车联网服务项目,在此背景下四维图新的存在体现出一种战略性制衡。

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上汽集团将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进一步汇聚产业资源,打造全国的车联网龙头基地。上汽集团高层出任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将有助于上汽加强集团层面的战略布局,增强产业整合与资源共享的力度。同时,更能通过联盟吸收更多的中外合作伙伴和赢得更多的供应商选择。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的七家副理事长单位分别是:上海交通电子行业协会、上海交通信息中心、中科院微系统所、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宝信软件、东方财富、中国联通、高德软件,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和上汽集团对车联网的战略考虑。此外,联盟已经拥有第一批数十家理事单位,其中不乏来自各行各业的即将和上汽集团进行跨领域合作的优秀企业。

上汽集团在Telematics战略布局将给中国的车联网带来深远的影响。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