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2012年LED车灯发展前景及瓶颈

来源:中国汽车照明网      编辑:司兰 2012-01-05 11:00    浏览量:28917

汽车光源在照明领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产量约占整个照明光源总产量10%左右。如果把一辆车的照明全部换成LED,大约需用掉400~600颗LED.其实,早在10年前,LED就迈上了进军汽车领域的征程。目前,LED在整车内外部照明光源的比重已经超过了80%.

环保加耐用LED车前灯初露端倪

汽车头灯对于LED来说,一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因为照明距离和亮度的问题,LED甚少用于头灯照明。通过使用高效率的驱动器可有效应对散热问题

“毫无疑问,大部分汽车前灯仍然是白炽灯。”凌力尔特公司电源产品产品市场总监TonyArmstrong坦率地说,“不过,这种优势从现在开始会受到来自高强度放电(HID)灯和高亮度(HB)LED前灯的压力。”HID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率先被作为汽车前灯使用。不过,这种灯的生产和制造非常昂贵,因此它们的使用一直仅限于高端汽车。

探讨2012年LED车灯发展前景及瓶颈

奥迪A8lw12LED前大灯

“目前大约15%的新车配备的是HID.”安森美半导体汽车产品营销工程师PaulDecloedt估计。但由于HID光输出太强,对接近的汽车、行人构成刺眼的风险。

海外LED头灯商用化时间不长,中国本土车厂还没有任何跟进的动作,大部分厂商仍持观望态度。刘伟表示,LED头灯的价格远远高于HID,而且不耐高温,需要较大散热片。“受限于实际热学设计、LED光衰、电控设计等因素,LED本身的优势能否真实体现出来还有待观察。”

HID和LED前灯并驾齐驱

尽管国内外采用LED头灯的进程有所差异,但安森美、凌力尔特、世强电讯都认同,未来车头灯的趋势是以HID、LED为主。“特别是HID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应该会得到比较普遍的应用,LED则将会在高端车型应用。”刘伟透露,目前在已经有本土厂商在国产中档车上考虑加装HID车灯了。

虽然对成本敏感的汽车很可能将继续使用卤素灯来提供远光和近光灯功能,但就中档车而言,PaulDecloedt认为将是HID和LED的天下。20WHID的出现,省去了自动调光功能和喷淋式清洗器(spraywasher),令HID的整体成本更具吸引力。PaulDecloedt预计,配备HID的新车数量在未来三四年内将翻一番。

而LED的主场将在其它前照灯应用,如雾灯、转向辅助灯、转向指示灯、昼行车灯(DRL)、示廓灯(PositionLight)等。PaulDecloedt预计,这些非远光灯/近光灯功能的LED应用将快速攀升,其采用率将超过HID.“从现在开始的5年内,30%的汽车将配备多种LED前照灯功能”但在LED远光灯和近光灯方面,PaulDecloedt预计其采用率将不及HID.

其实,有过开车经验的人都会知道,除了头灯的亮度关系到行车安全之外,头灯的照明广度和亮度同样重要。而实际对比LED和HID头灯结果为1.5车道:2车道来看,LED在广度方面仍有待改进。总之,LED头灯进程还有赖于LED进一步降低价格、解决散热以及二次光学系统的改善。

此外,LED还有其它许多优势,如瞬间导通、不需要预热、更易于控制亮度等。另外,不要忘记LED闯入照明界的杀手锏--长寿命。由于LED使用寿命长,消除了更换头灯“灯泡”的问题。

汽车界节能环保风盛吹,LED的出现恰好符合了绿色高效的环境要求。“LED是绿色光源,光谱中单色性好,没有多余红外、紫外等光谱,不含有害物质汞,辐射也很少。”深圳世强电讯有限公司资深应用工程师刘伟表示,LED光源具有更高的流明,而且LED是固态照明光源,与HID灯不同,没有石英玻璃等易损可动的部件,具有出色的抗震性,故障也极低,几乎可以免维修。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LED车前灯 LED HID 车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