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或有替代者:全固体钠蓄电池实现室温工作

来源:EEWORLD       编辑:荼荼 2012-05-25 10:41    浏览量:7311

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23日联合发表新闻公报说,大阪府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利用钠离子导电性的无机固体电解质,并证实用这种电解质制成的全固体钠蓄电池能在室温下正常工作。

公报说,作为纯电动车的驱动电源和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的存储设备,高性能蓄电池的开发迫在眉睫。利用钠离子实现反复充电、放电的蓄电池,由于钠资源储量丰富和容易实现低成本生产,被部分专家视为替代锂离子电池的下一代蓄电池。

目前,利用钠离子导电性的钠硫电池等大型电力存储用蓄电池,已进入实用化阶段,但这种电池工作时需加热到250摄氏度以上,以使其正极的硫和负极的钠处于熔融状态,保持电池内部的低电阻。而使用无机固体电解质且正负极全部使用固体材料的电池不仅更安全,而且兼具单位体积存储能量多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大阪府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玻璃结晶的方法,发现一种固体电解质,这种电解质能析出此前未曾报告过的立方晶系硫代磷酸钠。研究人员证实,这种固体电解质在25摄氏度的室温下具有高导电率。把这种电解质微粒在室温下粉碎成形并制成的全固体钠蓄电池,可在室温下反复充电、放电。

公报说,提高全固体电池的性能还需进一步增大电解质的导电率以及在电极和电解质之间构筑良好的固体界面,研究人员今后将致力于解决这些课题,以期研制出实用的新一代蓄电池。

上述研究的相关论文将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在线科学期刊《自然·通讯》上。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