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乘车安全常识要记牢 不良习惯早改掉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林原 2012-05-29 09:34    浏览量:10539

前不久,一则儿童在汽车行驶中坠车,驾车家长弃车救子的新闻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视频图片中惊险一幕让人引以为戒的同时,也令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再次为人们所关注。六一将至,笔者总结了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注意事项,供驾车的家长参考。愿危险远离我们的宝贝。

注意 孩子坐副驾的危害你应该知道

首先,儿童乘车坐副驾驶是大忌。这几乎是老生常谈了,但为了便于照顾孩子,很多家长还是习惯孩子放在副驾驶。殊不知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孩子受到伤害的几率最高,程度最严重。此外还应避免把儿童放在配有气囊的座位。因为儿童身材矮小、冲击耐受能力弱,遇到事故气囊一旦打开,瞬间的冲击力不但不会保护孩子,反而会给孩子造成伤害。同样,让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也很危险。遇到事故时不仅容易滑出,更严重的还会对儿童颈部会造成挤压伤甚至窒息。另外,家长的怀抱在行车途中也不是孩子安全的港湾。研究数据表明,当汽车在4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紧急制动时,车内物体在惯性作用下,前冲的力会达到自身重量的20倍。也就是说5公斤重的婴儿在瞬间需要100公斤的力量才能抱住,否则孩子就会像炮弹一样被“弹射”出去。即使孩子被抱住,家长50公斤的体重从后面挤向孩子的瞬间值会达到1吨,对孩子的伤害可想而知。所以,儿童座椅方面,有品质保障的儿童安全座椅是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的不二选择。

提醒 有些不良习惯你最好尽快改掉

驾驶习惯上,家长同样需要注意,细心一点点,孩子更平安。行车前,家长应替孩子开关车门,不宜让儿童自行上下车,避免车门夹到孩子手脚,掉落物品。孩子独自在后座乘车时,儿童锁一定要锁上,如果不放心,中控锁也一并锁上。车子启动前,应确定挡位位于驻车挡,手动挡汽车打火时应踩下离合。以上措施都是为了避免打火时车子没有摘挡发生前冲造成意外。以前的确发生过类似情况酿成的悲剧。因此,家长应该养成摘挡拉手刹车的良好停车习惯。车子上路前,家长还应该首先确定孩子及其他乘员已经全部上车,并且车门已关好。车子到了幼儿园才发现孩子不在车上的案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希望孩子不要因为这种事情在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行车时,车窗和天窗都是孩子探知外界最感兴趣的窗口。后座如果有大人陪同,最好不要让孩子坐在靠窗的位置。如果没有大人陪同,不必多说,带锁的都锁上,但一定要小心,关窗时别夹了孩子的头和手。开车的同时照顾孩子、和孩子说笑玩闹都会严重分散注意力,也是安全行车的大忌。吸烟的家长注意了,车上有孩子最好不吸烟,不仅影响车内空气质量,而且很多人都知道,高速行驶时如果后车窗是打开的,随手扔出的烟头、果皮等杂物很容易被后窗吸回到车里,对后座的孩子就会造成不良后果。

小贴士 保护孩子必备常识要记牢

最后说一说儿童健康乘车小贴士。很多家长带孩子乘车外出时喜欢带很多小食品,但有些颗粒状食品如糖果、小饼干、果冻是不宜在行车状态下食用的,理由不言自明。

另外在携带随车玩具时也应该选择一些毛绒布偶,硬质塑料玩具以及其他尖利物品如雨伞、自行装配的食品托盘等都不宜出现在乘客车厢内。

在冬夏经常使用空调的季节,应注意儿童不宜长时间吹空调,而且车内外温差不宜过大。车内空气保持新鲜,正常情况下使用空气外循环状态,不使用无品质保障的空气清新剂、香水等。

假期长途自驾出游前,注意孩子不要过饱或过饥,最好在乘车前2小时进食一些清淡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孩子晕车的可能。上车前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孩子的肚脐上,并贴一块伤湿止痛膏,或者把姜片贴敷在肚脐上,都可起到抗晕车的效果。孩子一旦出现晕车,最好不要服用晕车药,可以适当用力按压孩子的虎口以缓解症状。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