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式微,服务崛起 车机行业迎来服务运营时代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向明 2013-03-21 15:22    浏览量:13373

随着通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日益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传统的商业形态,其中让我们感受最为深刻的便是消费电子产业。车机行业作为这个产业里的一个细分领域,也开始感受到了这种大变革所带来的颠覆性的挑战。在硬件逐渐式微,而服务的力量日益崛起的大背景下,车机行业如何去挖掘未来服务运营的价值?

 车机行业传统商业模式面临面临以下三种转变:

 1、产品形态:从传统单机版导航向智能互联版导航转变

 经历过手机功能机时代的人可以想象一下,当时你能预计到短短几年时间,那时只是用来打电话的一个工具如今会变成一个智能的“万花筒”,让你玩出如此多的花样?相信当时的人们极少能预知到这样革命性的变化,不然这个世界上就不会仅仅只有一个“苹果”了。

 反观我们车机行业目前的现状,跟当年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起步阶段非常相似。传统的单机版导航车机仍然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智能可联网的导航车机依靠着更多的功能以及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逐步体现出它的优势,并慢慢获得用户的认可。再从宏观层面上来看,未来一定是一个联网的世界,更有“车联网”这个概念的拉动,传统单机版导航车机的没落必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更加智能化、可接入移动互联网、可提供基于移动网络的后台服务的车机产品将会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尽管我们目前还很难准确预知这个市场爆发点的时机何时到来,但这一趋势已经显露无疑,只有顺应这个变革,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2、产品价值:从静态功能性导向向动态服务性导向转变

 传统的单机版导航车机是以功能性导向来对用户进行价值传递的,一台机器从出厂的那一刻起,它具备哪些功能,能给用户实现什么需求,这些被固化内置到这台机器硬件实体上的。不管用户用还是不用,它都在那,不离不弃(当然硬件故障的情况除外)。这是一种静态的产品思路,它与用户形成了一个点对点的闭环,同时它是封闭性,无法容纳外部服务的介入,因此它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是边际递减的,产品的更新以及功能的升级也只能通过硬件的更换来实现。

 这样的一种产品在互联网时代是注定要被用户所抛弃的,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具有互联网特征的产品,那就是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并相生相融的开放性产品。这样的产品带给用户的价值将不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而且是可以内在生长的。在这样的一个价值链上,硬件不再处于核心地位,而服务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它成为整个价值链的核心,也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最大来源。由于服务具有扩展性,因此基于服务的产品,它的价值也同样具有扩展性。将如同随着APP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你会发现你的手机能给你带来更多需求的满足,同时你对手机的依赖度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不断正向反馈的动态过程,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你没有更换或升级你的硬件(手机),但它带给你的价值却是在不断增加。这同样也定会成为未来的车机产品要走的一条路。

 3、盈利模式:从单次的硬件利润向多次的服务利润转变 

既然产品形态和产品价值面临着巨大的变革,那么这必然会对目前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一股颠覆性的冲击。对于经销商来说,目前单纯的依靠硬件销售利润的经营模式已经显得越来越难以为继了。产品的同质化让你越来越找不到差异化的卖点,电商的冲击让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而且整车销售市场的波动也让你越来越忧心忡忡,怎么办?是到了改转变思路的时候了。

硬件的利润是单次的,也越来越薄,而服务的利润是多次的,也有着巨大的空间,那为什么不转向卖服务呢?早几年如果这样说,你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现在却是一条摆在面前的通往巨大利润的可行之路。随着车联网平台服务运营商的异军突起,开辟了一条将服务无缝投递到车机上的通道,建立了以车主为中心的服务价值链,这上面有平台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终端零售店,车主等环节,通过提供不间断、可持续性的服务,并将这些服务通过平台来实现深度运营,从而创造出可持续的利润,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利润的分享。这是车机行业面向未来的一个全新商业模式,对于终端零售店来说,只有加入到这个价值体系中来,才拿到一张通向未来盈利的“船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硬件式微,服务崛起 车机行业迎来服务运营时代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3-03-21 15:22:28.0/38321.html
关键词: 车机 服务运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