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的消费观念 自主厂商“试水”汽车金融

来源:盖世汽车网      编辑:潘哲健 2013-06-13 14:29    浏览量:12133

80后、90后年轻购车人群的崛起,带来了更加前卫的消费理念,这让汽车金融市场迎来难得的机遇。继多个外资品牌厂商相继在华“试水”汽车金融公司之后,自主厂商也开始进军汽车金融市场。江淮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随着中国车市日趋步入理性化和微增长,以及“80后”这一年轻购车群体追捧前卫新潮的消费理念,汽车金融市场正成为车市新的盈利增长点。继大众、通用等外资品牌厂商相继在华“试水”汽车金融公司之后,日前,江淮也携手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成立了自主品牌首家合资汽车金融公司瑞福德。据吉利透露,吉利汽车也正在筹备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汽车金融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汽车金融业务的渗透率仍不到20%,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即使与巴西、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较大的差距。据媒体报道,在欧美发达国家,通过信贷和租赁买车的平均比例已经达到70%-80%以上。此外,商业银行仍然是中国汽车信贷的主体,占据了2/ 3以上的信贷余额,而在发达市场,情况则刚好相反,银行占信贷余额的30%,汽车金融公司占60%以上。

较高门槛制约自主涉足

看准了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众多跨国车企开始强化汽车金融业务,以此作为争抢中国市场的新武器。去年9月,北京现代斥资5亿元成立了金融公司,通用也打算重新买回自己先前出售的汽车金融公司,而大众则将拥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科瑞爵调任中国,担任大众金融中国公司的CEO。

但自主品牌却少有动作。除了奇瑞于2009年进入汽车金融业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品牌进入这一行业。据了解,汽车金融公司较高的门槛是限制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比如要求有80亿元的总资产和不低于50亿元的年营业收入等等。同时,中国消费者“量入为出、现金消费”观念也限制了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

消费者享受实在优惠

与挑战同在的是机遇。年轻购车人群逐渐兴起,带来了更加前卫的消费理念,这让汽车金融市场迎来难得的机遇。目前,80后、90后正成为中国最大的购车群体,这群人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购车比例达到41%左右,成为市场的主流。据一项调查显示,在这一群体里面,5成受访者接受贷款购车。

在这种大背景下,江淮成为自主品牌携手外资进军金融市场的“吃螃蟹者”。在4月上海车展上,由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的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未来该公司将涵盖包括终端客户购车贷款、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等一系列与汽车融资相关的人民币业务。

反映在终端市场上,由汽车厂家参与的金融公司已经为消费者带来了实在的利好。“江淮的明星SUV车型、总价10万出头的瑞风S5只需要首付2万多,月供2000多元就能开回家。”在怡安江淮的展厅,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依托自有的金融公司,在以往这样的金融政策几乎不可能做到。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