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产业化前景明朗 徐港电子引领市场破局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陈玉秀 2013-06-25 12:03    浏览量:13392

在北斗导航系统还未问世之前,中国市场上几乎每一台车载导航都是使用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完善的市场机制和高成熟度的产业链,再加上导航芯片的核心技术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使得GPS垄断了我国导航产业95%的市场。2012年12月27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正式拉开帷幕,在北斗星通、徐港电子、和芯星通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努力下,徐港电子全球率先推出北斗车载导航一举打破垄断。随着导航市场日趋成熟,以及政府对导航产业的大力扶持,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前景逐渐明朗。2013年6月26日,北斗导航论坛将在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汽车用品暨改装博览会上隆重召开,届时北斗星通、徐港电子等知名企业将就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研讨,并在论坛现场展示徐港车载导航产品、北斗导航芯片。

市场前景广阔

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9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与消费国,由此而带动的汽车电子市场更是难以估计。据统计,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2671.8亿元,在汽车电子中,因车载电子产品具有对汽车行驶安全影响较小、安装较为简便、对车辆改动较小等优点,持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较低的电子化水平,为我国车载电子发展了提供巨大空间。数据显示,2012年车载电子市场规模达到657.3亿元人民币。

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前景明朗 徐港电子引领市场破局
2008-2012年中国车载电子市场规模(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3.03)

北斗导航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自正式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以来,系统性能表现稳定,定位精度稳步提高,受到了上海、广东等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和普通群众的广泛关注,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大大增加。北斗导航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众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它的建设和营运已逐步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达到113.6亿元,同比增长43.2%。

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前景明朗 徐港电子引领市场破局

2010-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31.03)

随着北斗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的逐步显现、个人应用和车辆应用的激增,以及政府公共事务管理和城市管理以及军事、应急救援等特殊应用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将呈现爆发式、跨越式、规模化、可持续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估计,2015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至2020年,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政府大力扶持

在过去几年,国家及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专项来推动北斗的产业化发展。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气象局等部门相继出台各项政策规划,表明了国家对北斗产业发展的巨大决心,也为产业发展方向起到了明确的引导作用。

在众多政策的支持下,提升北斗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重点,北斗导航芯片、兼容北斗导航终端等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北斗车载导航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国家通过应用示范等重大工程显著提升了北斗导航产业的应用水平和应用规模,从而为北斗从行业应用逐渐向民用应用的渗透取得突破,而车载导航市场是北斗在民用领域的最大市场,也是北斗民用产业化的重点,随着北斗民用产业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北斗车载导航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前景可谓一片光明。国内众多知名导航企业也纷纷投身产业化浪潮之中,北斗星通及其旗下子公司和芯星通打破了国外导航芯片的垄断局面,为北斗导航在国内车载导航的产业化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下游终端商,徐港电子全球率先推出北斗车载导航成为国内第一,北斗导航产品平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权威检测、北斗车载导航产品率先进入车厂列装均为国内第一,为中国北斗导航领域的技术研发、市场成熟持续贡献着力量。可以预见,北斗导航系统的产业链成熟后,在未来的车载导航市场中,GPS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被打破,配备北斗系统的车载导航将成为市场新宠走进千家万户。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北斗导航产业化前景明朗 徐港电子引领市场破局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3-06-25 12:03:04.0/4429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