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市场策略问题 献给Tesla四条建议

来源:车云网      编辑:刘一漩 2013-08-30 15:12    浏览量:28589

Tesla内地首家旗舰店即将开业。今天我们不聊产品,侧重聊聊Tesla进入中国的市场策略问题。作为Tesla Fans,我有四条建议给到Tesla。

关于中国市场策略问题 献给Tesla四条建议

建议1:远交近攻,迅速与中国企业结为利益同盟

回顾过去国际巨头来华失败的案例,大体有几种典型:

A、想一股独大吃下整个市场的;

B、从模式到产品都极容易被克隆、被抄袭的;

C、不了解中国的社会构成,和多级、复杂的市场情况的;

D、不了解中国人心态和价值取向的。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国际巨头们经常陷入只有敌人,没有朋友的孤军奋战境地,最终败走麦城。

Tesla如想成功,首先要做“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迅速厘清在中国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进入之初,应迅速确立“远交”(互联网公司、电动车配件上下游),“近攻”(传统汽车厂商、经销商体系)的战术,主动拉近与国内科技巨头的关系,这种拉近可以从浅到深按以下入手:

A、寻科技公司开展Co-branding广告投放,以差异化合打智能牌;

B、BD揉身而上,引3BAT等巨头,在确保原汁原味体验前提下,将导航、音乐、资讯、社交等主流本土应用引入进来,建立伙伴联盟。

C、与国内互联网巨头合作(合资或共同投资创业公司),从事车载智能系统的产品、应用开发。

D、汽车配件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

说到这个,稍加延伸,聊聊国内“特斯拉概念股”有无可能成为Tesla的合作伙伴?

查看这些公司的主营可知,国内所谓“特斯拉概念股”多为生产电解液(智能汽车锂电池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自身并不掌握锂电池制造技术。特斯拉流行后,国内 券商赞歌四起,称“中国锂电池材料企业国际竞争力强”,特斯拉概念股闻风而动,且不论概念沾边多少,群起联袂表演涨停,他们如进军营销界,则我辈必下岗。

但事实上,锂电池材料还是处于产业链相对下游,或从电动汽车对锂电池的整体需求增长中间接受益,但受制于上游环节,至少现阶段,难以参与到与车企的直接博弈中,故难以获得利益最大化。

对电动车锂电池早早下手的,又一次“碰巧”是我们的“亚洲小伙伴”——日本,早在2010年,Tesla还在主打第一代车型Roadste时,日本松下公司 就通过私募配售方式,以3000万美金,每股21.15美元的价格,换得Tesla公司约2%的股权更重要的是换来一份多年期“锂电池合作协议”,作为 Tesla电动车的“优先”供应商,以优势条款加股权投资的方式成功“卡位”。

但对中国企业来说,事情非全无回旋余地,像Tesla发言人早前就表示:“虽然松下成为Tesla优先电池供应商,但该协议并不限制Tesla采购其他企业的电池。”而此前有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称,与松下的这份协议有效期4年,以签约时间计,则有望在2014年年末到期。

还有,Tesla本身进行的,智能汽车的迭代式创新,比如其设计总监最近爆料,希望在下一代量产民用汽车中,用摄像头和显示屏取代后视镜。

基于此类创新实践,在新一代车型的“智能配件”领域,Tesla可以(更应该)考虑与中国企业积极合作,倘能如此,对内,则可极大稳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中国市场,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对外,则可合兵一处、携手攻伐,如能与中国企业同心同利、徐徐图之,则全球崛起的霸业可期。

建议2:以意见领袖启动市场

Tesla的“智能”概念和Musk本人的创富故事,与科技、创业人群有DNA契合,以意见领袖为核心的市场启动办法具体包括:

A、国内代言人:

中 概股大行其道,中国互联网CEO的影响力近年来直线上升,此前有周鸿祎为克莱斯勒300C代言,Tesla完全有机会选择到与自身气质般配的本土科技巨头来代言(话说回来,老周就不错,立足颠覆式创新,和Tesla不可谓不般配,唯等彦宏、化腾买车之后,考虑好节奏再推就好;Charles也不错!女性用 户必相当拥戴!);如果再来个中美合奏,Musk也亲身出演(想想若干年前施瓦辛格和成立合拍的广告),想必更妙;

B、发起各类科技、创业的交流、论坛活动,以对创业人群的励志带动对Tesla价值观的回应、认同;

C、发起智能汽车APP开发大赛,重金奖励开发者;

建议3:粉丝团筹建重要至极

Tesla进中国遭遇的最强悍敌人会是谁?未必是传统汽车厂商,更大的威胁来自汽车经销商体系。毕竟,Tesla的直销模式,欲彻底颠覆以经销商为主体的主流销售模式,很容易水土不服,更容易遭到经销商从舆论到销售政策的合力剿杀,这最为凶险,不可不防。

如何度过难关?在中国,Tesla有现成“老师”——小米手机;小米的粉丝团是业界公认相当成功的案例,有了粉丝团,则可无惧于竞争对手的打压甚至抹黑,有了一支足以抗衡的中坚力量,在舆论引导和口碑传播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视;这要求Tesla从现在开始,就高度重视粉丝团的筹建,和对社会化媒体的运营。在具 体实践中,可以从“极客”“技术”“创业”“创新”“节能环保”等多个角度,进行精妙的内容组织和粉丝回馈,迅速建立起阵营庞大的铁杆粉丝团对Tesla 极其重要。

建议4:积极试水新媒体与自媒体

提一下新媒体与自媒体传播,这方面希望Tesla能摒弃过去国际巨头那套让人生厌的老路,玩出一些新意思;具体执行,其一可借鉴布兰森在英国的做法,Musk化身创业Mentor,在国内多做科技创业主题的言传身教;其二,积极试水新媒体尤其自媒体,签约大量意见领袖,贯彻以人为核心的营销策略,来创造与众不同的品牌体验,摊低营销成本;

最后附带说一点,鉴于国人对“定制”着迷,对汽车加长版的特殊情愫,Tesla可考虑适时融入“定制”模式,尤其当前,对特斯拉关注有超9成是男性用户,如何赢得女车主的青睐,值得思考。

想想iPad刚进中国的时候,允许用户在背面铭刻上一小段话,可以写上送谁谁,致谁谁,打动了女士们的芳心,诸如此类,小细节或有大收获。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Tesla 旗舰店 锂电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