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的特点及发展 移动互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具体应用

来源:机经网      编辑:蒋燕 2013-10-26 18:09    浏览量:10867

通过分析物流行业信息化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提出了移动互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具体应用,并对GPS管理系统进行了设计,可以帮助物流企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保障运输安全。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物流配送数量与El剧增,虽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物流配送的效率有待于提高。对物流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9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多处提到要提高物流的信息化水平,建设公共的信息平台工程,要完整和推广包括物流信息系统和物流专业信息技术在内的物流新技术,这些都将为物流信息化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促进物流业更快的发展。那么如果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来进行物流配送,并且应用GPS管理系统将极大的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

目前物流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帮助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各个方面。

一、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成本高,这已经成为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收货、仓储、运输等各个物流环节中,普遍存在管理不精细、信息不对称等晴况,造成仓储资源的部分闲置和运营车辆运输的高空载率。根据统计,货车空载率高的现象长期存在,空驶返程已经占据了将近35%的运输流量。我国目前每万元GDP产生的运输量为4972吨公里,而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指标分别为870吨公里和700吨公里,因此物流企业非常希望通过一些手段来如信息化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降低对资源的过度浪费。

二、物流企业呈个性化趋势发展。主要表现为传统服务的整合和专业化服务的创新。普通型的低端服务利润会越来越薄,而创新型业务、增值型服务和适合客户需要的特色服务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专业化物流的发展会更加深入。制造、商贸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视,将会推动物流企业向专业领域渗透,加速与供应链上下游的联动。物流企业针对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大力发展增值型、创新型业务,自主物流服务的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从事物流的企业众多,竞争相当激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只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开展差异化竞争,才能在市场中立足。但是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大部分物流企业都只能提供简单的运输服务,而对货物准点送达和在途的损失都无法提供有效的措施,由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也不在少数。

利用信息化技术,使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物流配送应用GPS管理系统主要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技术、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 )技术、CTI(Computer Telecommunication Integration,计算机电信集成)技术等建立城市的GPS物流配送管理系统,使城市物联网配送效率有更大的改善。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近几年获得了迅速发展,GPS定位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从费用的角度看,十多年前,中外运采购一批高通的GPS车载系统,每台车初始投入4万多元。今天,用这笔钱可以为客户的一台车提供80多年的云计算服务!几年前带GPS定位的手机至少要5000元以上,但现在几乎成为每一款手机必带的模块设置,宽带流量费也少了很多,一台手机一个月1G的流量对于一个人来说基本用不完。

物流配送车载定位系统的GPS模块接收卫星(共24颗,分布在6个不同的地球轨道上)发出的定位资料,并根据从三颗以上不同卫星发来的资料计算出自身所处地理位置的坐标。坐标资料经GSM无线模块发射给调度指挥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将车载GSM模块发回的坐标资料等信息还原。同时与GIS的电子地图匹配,在电子图上显示坐标的位置,以便指挥中心清楚和直观地掌握物流配送的动态位置信息。把具体的物流配送业务管理和GPS技术进行融合,通过安装GPS,采用GPRS通讯的形式,来进行监控和管理。伴随3G标准逐渐成熟,3G技术的不断完善,将通讯控制业务逐渐拓宽,覆盖到日常生活中,物流配送的通信、监控及GPRS使用计费都是具体的实际应用。

移动运营商可以从以下方面对物流配送提供技术支持:

一、车辆和货物跟踪监控。移动定位技术分为GPS定位和手机定位技术。移动定位技术结合GIS系统、移动通信网络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物流车辆、货物和人员的定位和跟踪监控,主要用于物流监管部、货主、物流公司或车队对物流车辆的定位和跟踪监控,主要包括单点定位、连续跟踪、历史轨迹回放、超速报警、区域报警、行驶线路报警等功能。车辆和货物跟踪监控服务即可应用于对普通货物运输的定位跟踪,又能进一步满足危险品等特种运输中对行驶路线、区域以及速度的全程管控需求。结合这些功能,可以为物流企业提供车辆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对行驶轨迹的设计、监控、报警,对行驶里程、行车时间、停车时间、行车油耗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根据位置信息向客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等。

二、掌上配货。掌上配货实现了移动终端和物流信息平台的联接,为配货站、车主和货运司机提供基于移动终端的找货和车辆管理应功能,满足车找货、货找车的物流配货需求以及车主对司机、车辆的监管需求。

三、视频监控。视频监控是物流行业典型的通信应用,不限于仓库、堆场、码头、停车场等固定场所,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高速率的移动传输得到实现和应用,视频监控也应用于移动状态下的运输环节,比如危险品运输、贵重物品运输等。目前已有电信运营商开展了移动视频监控支持多路视频并发,可同时监控司机、货物、车辆周边状况等,并能够实现云台控制、镜头缩放、报警识别、本地存储、实时传输、多路分发等功能。对普通货物运输可起到监督司机行为、保障货物安全等作用,对危险品和特种物品的运输,还可以和应急联动系统对接,做到全程监控、统一指挥。

四、呼叫中心调度。电信运营商能够为不同种类的物流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呼叫中心调度服务,一方面提供对物流企业员工和车辆的集中运营调度,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电话发布和查询配货信息、交通导航信息等功能。

而对于整体信息管理软件的设计,应考虑业务流程及整体服务框架。在物流配送方面应用GPS管理系统,是一种利用信息技术的信息管理软件,是在windows 2003 server或windows XP平台上,以PowerBuilder 9.0为前台基本开发工具,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或MicrosoftSQL Server 2005为后台数据库。按照软件工程原理进行设计,采用传统的面向结构设计并引入面向对象方法进行结合,充分满足用户和管理者的使用与服务需求,将极大的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

采用C/S架构和B/S架构相结合,因为传统的C/S架构速度比较快,具有信息管理比较安全、本地操作比较强等特点,使之完成具体管理和计费软件部分设计与实现;而B/S模式异地操作比较灵活,使软件查询和统计部分可以做为远距离操作。

软件整体设计实现三层体系结构即:表现层、业务层、数据层,表现层通过友好的页面和客户端组成,业务层通过开发的业务组件来实现,并实现组件的重构物流配送,和业务模块的独立性;数据层采用关系数据库进行存储,封装数据逻辑操作。

根据系统设计的要求,设计出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的管理系统。电信运营商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结合语音、数据、3G等业务,将移动互联网、通信和信息化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使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物流行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