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对汽车行业释放的五个信号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潘哲健 2013-11-18 15:12    浏览量:7132

新能源汽车的机会

三中全会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会指出: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

所谓全面改革涉及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方面,其中生态文明作为一项突出的目标特别提出来,完全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

什么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重要一项内容就是环境污染的治理。而作为环境污染源头之一的机动车就将迎来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过,这种挑战既是传统汽车领域的挑战,同时又是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机会。已经发展了有10多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根本性的突破,在于存在众多障碍。因此,未来中国汽车社会将不再是突飞猛进的增长时代,更重要的是一种汽车产业与汽车社会的转型升级。

市场重新定位的挑战

三中全会的公报,将市场的作用从过去的“基础”变为“决定”。全会指出: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这一论断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改革有了原则和检验尺度,这一改革新的提法将对于目前汽车产业的宏观调控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是在于市场机制失灵,政府过多干预造成。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希望能够通过生产准入来调节产业的过剩,但是长期的调控并没有造成产能与市场相适应的结果。

这是因为政府调控本身与市场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同时各个地方政府都是从自己局部利益出发,争抢项目,争抢投入,而不顾后果。因此,未来的汽车产业需要让市场起到更多的作用,比如汽车产业的准入就应该放开,政府有关部门只是进行监管。

为此,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从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在政府职能方面做出的大幅简政放权以及将事前监管重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的各种改革动作来看,未来汽车产业的准入机制、管理体系将获得根本性的突破。

民营企业的巨大机会

非公经济被提到与国有经济同等重要的平等地位。全会提出: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这说明也就是说,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没有所谓的老大、老二之分了。同时,公报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说明民营经济未来入股甚至控股国有经济将成为可能。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中,所谓的四大四小作为政府重点支持的汽车企业全部都是国有汽车企业,在自主品牌领域发展有突出成绩的民营汽车企业都不在政府关注的名单之中。未来,民营汽车企业将应该成为与国有汽车企业一起,成为中国政府培育的对象。民营汽车企业将有机会获得与国有汽车企业同样的政策关注。

另外,未来为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车企,民营汽车企业与国有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甚至入股、控股都是可能的选项。

保护主义被迫退出

就汽车行业来说,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全会提出: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本来因为试点示范政策的存在,新能源汽车企业面对的就是一个局部的全国市场,而加上一些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新能源汽车企业更是只能束缚在一个狭小的本地市场中。

这样就造成了新能源汽车企业不能依靠市场的力量实现优胜劣汰的竞争,也不能实现优势企业的规模化量产,这对于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弯道超车非常不利。

而全会提出要建立统一市场,就是将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下的市场割据彻底消除,这无疑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汽车金融迎来新发展

对内对外开放以及放宽投资准入,意味着一些汽车行业发展中投资限制将可能获得放宽。全会提出,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不能获得更多突破是因为汽车金融公司不能与商业银行实现平等竞争,商业银行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最后资金来源。

如果将银行、保险等领域向汽车金融公司放开,国内外的汽车金融公司就将能够有更加充裕的资金与机会来从事汽车金融业务,从而实现更加充分的汽车金融业务的平等竞争。

这种竞争将使得汽车金融产品的价格降低,效率提高,从而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三中全会对汽车行业释放的五个信号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3-11-18 15:12:37.0/5887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