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眼”全程监视 汽车维修保养不怕被黑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一 2013-11-27 10:31    浏览量:7957

日前,记者从东莞市汽修行业协会了解到,本月底东莞将基本完成汽修行业二级维护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该系统建设完成后,汽修二级维护将有“电子眼”盯紧,修车不怕被黑。据汽修行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全市首批已有40间维修企业安装了该系统,209个工位在该系统监控下工作。

二级维护“走过场”留下安全隐患

除日常维护作业外,汽车还需要进行一级维护作业和二级维护作业。汽车二级维护作业以检查、调整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等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件为主,并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检查调整发动机工作状况和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等。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二级维护要由专业维修工在维修车间或专业维修厂内进行,其作业中心内容除维护作业外,以检查、调整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等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件为主,并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通过二级维护检测,可准确地断定故障部位,进行技术评定,有针对性地进行修理和维修。

“二级维护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营运车辆,如果说维护不到位的话可能会给车辆上路埋下安全隐患。”汽修行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汽修店对二级维护不够重视,有的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实际上可能给汽车安全留下隐患。

此次“电子眼”盯紧的汽修作业,针对的是二级维护。根据汽修协会建设的二级维护视频监控系统,制定了一套二级维护维修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使用规范及质量抽查办法,建立合格证及相关表单的核发和使用制度,并延伸开发维修企业等各方客户端软件,将主管部门、维修协会、检测机构及维修企业纳入联网监控系统进行统一设计与开发,确保电子资料及时传送到管理部门备案。目前,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已组织维修企业人员进行了4次二级维护视频监控系统操作培训,确保维修企业熟练掌握该系统的运用。

营运车辆将逐步纳入“电子眼”监控范围

营运车辆定期检测、强制维护制度,是提高营运车辆技术性能、保障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的重要措施。目前,东莞市首批已有40间维修企业安装了该系统,209个工位在该系统监控下工作,营运车辆暂时没有被纳入。

下阶段,在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班线经营客运车辆和包车客运车辆中也将推行二级维护视频监管措施。相关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客运企业、维修企业和检测机构,将对车辆实施二级维护和竣工检验,建立健全车辆相关档案。根据二级维护视频监控实施情况,普通货物运输车辆也将逐步纳入二级维护视频监管。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