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是着力于“三链合一”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编辑:马一 2013-12-03 15:30    浏览量:7665

目前,以美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汽车工业已经开始进入“智慧时代”,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车联网的普及。而在中国,整车企业对车联网技术及其产品应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近日指出,发展中国车联网的当务之急是明晰车联网价值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着力于“三链合一”,着眼于全方位的技术创新。

车联网的应用对于汽车安全性、环保性以及便利性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外先进汽车企业的车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218亿美元。

为研究车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方向,评估中国汽车产业信息化的基本现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全国80家整车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中国整车企业信息化建设已逐步展开。依靠技术、产品、业务等多领域多层次的信息化,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基本共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个目标,是再经过10年左右时间,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基本建成世界汽车产业强国。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节能、环保、安全等外部约束加剧所带来的挑战,二是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所带来的机遇。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实质特征就是要以信息化技术带动和提升传统汽车产业,做好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

调查后形成的《中国汽车产业管理信息化及车联网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只有车联网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发展,才能带来整个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报告预见,汽车产业和IT产业之间的合作前景将非常广阔。未来车联网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大领域,一是推进信息技术在汽车产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二是利用信息技术,培育新的发展业态。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申元庆针对这一报告评价说,微软对未来汽车产业管理信息化发展有很多构想。他表示:“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微软在汽车信息化领域已有非常尖端的创新应用。如通过结合‘设备+服务’的互联网技术,微软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包括数码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经销商协作等在内的流通领域核心解决方案,并已与多个汽车制造商及车载信息服务运营商在汽车信息化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未来与更多的中国本土厂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信息化发展。”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