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发展:关键在落地 核心在服务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马一 2013-12-09 16:05    浏览量:9780

直至目前,业内关于车联网的热度丝毫没有减退。从早前“车联网”还仅是一个概念,到美赛达的正式落地,“车联网是什么”才真正有了点眉目。至少在我看来,老百姓关心的重点在体验,而非功能上的堆砌。

车联网发展:关键在落地 核心在服务

车联网的发展,关键在落地,核心在服务,而助推车联网发展的最大根源在于同质化。车机作为人们用车生活的一项工具,大多都只是表面不同,而“内货”却都大同小异,所以为寻求创新,大家也都想从车联网身上挖点东西。只是,对于联网后需要干些什么、大都比较迷茫。一方面,联网后能在功能上推出新的卖点,而另一方面,如果联网后提供不了相应的服务,不仅增加了成本,市场反映也不一定高。所以,即使车联网落地了,但是无法推送相应服务,亦是徒劳。

可喜的是,我们今年却看到了比较显著的变化。比如,早前一直以提供方案为主的美赛达,在下半年就推出了“沃车联、翼车联、TIG”及4S在线营销管理系统等三大差异化产品和软件平台,借此转型。当然,对于美赛达的转型,业内有人质疑:美赛达此举纯属无奈,被逼梁山。而笔者想说的是,就现在车联网行业现状来说,还是观望居多、实干居少。尽管谈及落地,产品也大多只是徘徊在“联网”与“不联网”,而忽略了如何做服务。但从美赛达今年谈词颇多的“大数据”,似乎可以看出美赛达就是想在服务上再狠抓一把。

不得不说美赛达此举非常明确。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车联网产品也着实五花八门,甚至陷入了追求功能繁多的陷阱,然而这种集多种应用于一身的产品却得不到市场普遍埋单,车联网似乎变得尴尬起来:功能全了,消费者却得不到很好的体验。如此一来,美赛达通过“大数据”来分析消费者使用习惯似乎非常应景,从商户方来说,美赛达可以通过对数据的精准分析,建立更加细化的用户模型,从而使得商户可以借此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让用户管理更加轻松;从车主方来说,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优化,然后按不同需求推送给车主不同服务,又可转换为商户利益,而达到双方受益。

针对于这种服务模型,美赛达董事长庄亮也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位车主每两个月去某家4S店做一次保养,如果近段时间这位车主却没有再来,或者延长了保养周期,我们则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方式,搜集这位车主的用车习惯,以及常驻范围等信息,再通过复杂的后台算法,将客户特征、客户行为等转变成具体的车主画像,从而可以更加细致、精准的推送服务。

所以,当大多人都追求车联网大而全时,美赛达讲究精准服务,这也不失为另辟蹊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