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车用“地沟油”几招教你识别真伪

来源:12缸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4-05-15 14:28    浏览量:6702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被誉为汽车的“血液”,很多朋友在机油选择上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小缸和大家一起聊聊机油。

机油基本知识

在机油的外包装上,我们都经常会看到SAE和API。其中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协会的简称,API是美国石油协会的简称。

SAE后边的标号标明机油的粘度级别,而API后边的标号则标明机油的质量级别。10W-40就是它的SAE标准粘度值,这个粘度值首先表示这个机油是多级机油,W代表WINTER冬天,W前面的数字代表低温时的流动性能,数值越小低温时的启动性能越好。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高温时的稳定性能(即变稀的可能性),数值越大说明机油高温的稳定性能越好。

API(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是美国石油学会的英文缩写,API等级代表发动机油质量的等级。它采用简单的代码来描述发动机机油的工作能力。API发动机油分为两类:"S"开头系列代表汽油发动机用油,规格有:API SA, SB, SC, SD, SE, SF, SG, SH, SJ,SL,SM,SN 。"C"开头系列代表柴油发动机用油,规格有:API CA, CB, CC, CD, CE, CF, CF-2, CF-4,CG-4, CH-4, CI-4。当"S"和"C"两个字母同时存在,则表示此机油为汽柴通用型。在S或C后面的字母表示的意义是;从“SA”一直到“SM”,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都会优于前一种,机油中会有更多用来保护发动机的添加剂。字母越靠后,质量等级越高,国际品牌中机油级别多是SF级别以上的。例如,壳牌非凡喜力(Shell Helix Plus)是API SM级,而壳牌红色喜力机油(Shell Helix Red Motor Oil)则是API SG级,这说明非凡喜力的质量等级要高于红喜力。

如何识别车用“地沟油”?

在选择机油时,有矿物质油、半合成油、全合成油。很多朋友在选择的时候往往认为全合成油就一定好,这是片面的。要看发动机的适用要求和所选机油的质量等级等。另外,现在市场上假油很多,小缸为大家带来几个区分假油的小技巧。

一、包装识别

从机油的包装来看。正品机油的容器做工好,没有毛茬或连接的凸起。此外,正品机油的油封盖是一次性盖子,在标签贴纸、罐底、罐盖内侧、把手等不显眼处,很多品牌的正品机油都会有特殊标记。在更换机油时可以从包装上仔细的观察,看是否符合以上特征。如果不法分子自订包装造假,只要对比真假两个外包装就可分辨。另外,正品包装桶上一般有防伪串码。

二、观察油品

1、颜色:真油色浅透明,无杂质,无悬浮物,无沉淀物,晃动时流动性较好。假油或油色较深,或有杂质沉淀物,或晃动时流动性较差,或用手摸有拉丝现象。

2、味道:合格的机油应无特别的气味,只略带芳香。凡是对嗅觉刺激大且有异味的机油均为变质或劣质机油,绝对不可使用。

假冒油品一般有三类:

一是采用回收的废油经处理后灌装上市;

二是采用单纯的基础油混合,不加任何添加剂;

三是购买低档油灌装,以次充好,一般都将假润滑油 的颜色调至与真油相当。

各位车主朋友们再选购机油时,在注重品牌的同时也可以看下机油的质量等级、适用范围了,因为无论哪种品牌的机油,其标号标准都是一致的,明白了标号的含义还怕被忽悠吗?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