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高管谈自动驾驶 需全球统一规则

来源:环球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8-08 14:56    浏览量:5841

据欧洲《汽车新闻》8月5日最新消息,随着自动驾驶汽车重要性的日益增加,沃尔沃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做该尖端技术的领军人物。沃尔沃、日产福特、特斯拉和梅赛德斯-奔驰也已推出了自动驾驶功能汽车或承诺将很快推出该自动驾驶类型汽车。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记者詹妮弗·克拉克(Jennifer Clark)的采访时,沃尔沃研发部门主任彼得·梅尔滕斯(Peter Mertens)这样说道,沃尔沃和其他众竞争对手的区别在于:一些竞争对手在大谈某些使人称奇、不禁赞叹“哇”等一系列自动驾驶汽车特性的时候,沃尔沃则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在道路上的可靠使用,使自己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沃尔沃高管谈自动驾驶 需全球统一规则

沃尔沃将如何成为自主驾驶的领导者?

通过投资,我们想继续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正如我们在“Drive Me”项目中所取得的成就一样。我们已经在瑞典哥德堡周围道路上开始测试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我想邀请正真的消费者在实际交通状况下进行切身测试,届时我们也将收集实时交通经验。我们可以用这些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学习研究,以使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更为精确、汽车检测情况较之前更为精准,并且可以随时从消费者那里获得反馈。

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究竟如何?

我们已经对所有的车安装了城市安全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后部碰撞(由沃尔沃汽车(微博) 引起的)几率已经减少了30%。这是一项自动阻断技术,当你与前方车辆车距过近时,汽车就会进行自动刹车、进行低速行驶。

新款XC90所谓的交通堵塞辅助系统是沃尔沃在自主驾驶汽车迈出的一大步。那么它是如何工作的呢?

该系统可以帮助你跟随前面的车辆行驶,使车队中各车之间能够非常迅速地互动。在交通堵塞期间,汽车是完全自动驾驶的。由于车速变换的减少,使道路使用效率得到提升,从而让交通更加流畅。但是目前汽车不可能完全帮你监控你周围所有的一切事物,因此驾驶员在车内仍需要做好时刻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的准备。倘若系统中有一些突发状况发生,驾驶员便可以进行人工驾驶。

这些特性是否提高了公司品牌呢?

公司的造车传统是安全第一,今后公司也会一直秉承该传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自主驾驶汽车投入如此之大的精力——为公司的安全品牌保驾护航。

自动驾驶汽车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目前自动驾驶汽车迈出最大的一步就是使得系统更加智能化。回顾一下所发生的事故,其中90%都是由于人为驾驶不当所引起的。倘若一个系统可以从中向驾驶员学习,以阻止事故的发生,那岂不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情?当我们能够从经验中学习的时候,将使该技术领域得到一个突破性的进展。现在,没有电脑或传感器可以模拟真实世界,当然人类对此也无能为力。就让系统从驾驶员的经验中学习吧。

最艰难的挑战是监管还是技术?

二者兼有。如果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规定,那么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和实行还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这些不同的规定使得汽车贸易举步维艰。因此车企需要站在同一战线,以游说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统一的规则。虽然这听起来可能性渺茫,但我仍对此怀抱希望。

沃尔沃全新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已同自动驾驶技术同步。这项技术都涉及哪些内容?

电气架构必须能够处理来自传感器的信息。因此,这就需要一个高速电动架构。而电器架构需要有其自己的域名。该领域的研发仍将需要一些时间。

驾驶员驱车上班过程中阅读报纸,对此您有何看法?

我们想通过自动驾驶技术给驾驶员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和支持,但我们并不希望驾驶员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喝得酩町大醉,或是阅读报纸,抑或是做其他完全分散驾驶注意力的一些事情。要知道计算机并不是万能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