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汽车油耗的真正原因,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12缸汽车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8-26 14:58    浏览量:7019

影响汽车油耗的真正原因,你真的了解吗?

那么,究竟哪些因素影响了车辆的油耗呢?通常来说,影响油耗表现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汽车的风阻系数;二是汽车搭载的发动机技术;三是用户的驾驶习惯。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三方面来揭示油耗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汽车油耗高居不下的原因是这些!

易忽视的油耗杀手:风阻系数

风阻系数又称空气阻力系数,是通过风洞实验和下滑实验所确定的一个数学参数,用它可以计算出汽车在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多次实验证明,一辆汽车以80Km/h的速度前进时,有60%的耗油是用来克服风阻的,车辆的风阻系数越小,说明这辆车受风阻的影响越小,相应地油耗也就越低。同等速度下,风阻系数每下降10%,燃油就可节省7%,所以,消费者在购车时应尽量选择风阻系数小的车型。因此大家在选车的时候,如果对油耗要求较高,可以关注下车子的风阻系数。

关注最多的油耗指标:发动机排量

油耗和发动机排量成正相关,也就是在某种程度上是此涨彼涨的关系。但是排量大,油耗一定就高么,也不尽然,因为现在发动机技术提高了有的排量大的反而比排量小的油耗低,像现在有的大排量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就比小排量没涡轮增压的油耗低。

最重要的原因:车主的驾驶习惯

汽车的设计以及发动机等因素虽然会影响到部分油耗,但造成油耗浪费的最主要原因则是驾驶者的不良驾驶习惯。

平稳起步、匀速行驶和灵活换挡是开车上路最基本的省油招数。起步平稳,不要猛踩油门让车猛冲出去,而要渐进地踏下油门,让车匀速启动开走。等待红灯时,也不要与旁边的车辆较劲比起步。行驶在道路上时,尽量保持匀速行驶,除紧急情况外,不要急加速和急刹车,尽量不要钻缝超车,减少在低速挡加油提速,以及拉高转速再换挡的情况。另外,离合器接合和踩油门要配合准确,过早或过迟都会增加油耗。

当然,除了上述三个原因,保持良好的车况等也是影响汽车油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小爱的车风阻系数0.31,1.6L的排量,却有着高达11.2的平均油耗,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因此,小爱开车时不良的驾驶习惯恰恰是高油耗的罪魁祸首。小爱在此也要对广大车友说,要想降低油耗,真正要从驾驶习惯做起,别忽略驾驶小事,不仅仅是降低油耗,也是对生命安全的尊重。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