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您支个招:汽车机油选择要注意黏度和品质等级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袁春苗 2014-08-26 16:50    浏览量:6692

随着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自行选购机油。应如何选择机油?专家指出,首先要对机油黏度和品质等级有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才能选择更合适的机油。

在选择机油的时候,我们主要关心的是两个参数——“SAE粘度等级”和“API质量等级”,这两个参数在机油罐罐身上会明确标注。在这两个参数之外,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口碑好的品牌。

确定SAE粘度等级

市面上常见的机油都采用了SAE(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标准对其粘度进行了分级。我们在机油罐罐身上都会看到印有相应的机油粘度数值,如“0W30”,“W”前的“0”表示的是机油的低温粘度等级为0,“W”后的“30”表示的是机油的高温粘度等级为30。

解读这个数字可能比较复杂,对于在佛山或相同环境用车的车主而言,一般选择机油对SAE要求不高,常用的10W30,15W40均可满足使用要求。一般而言,在寒冷地区,则要求选择前面数值是0W或5W的机油。

除了常见的如10W30的粘度等级外,也有一些机油为单个等级的,即没有后续数字。从实际用车需求来看,建议车主选择有类似以上提及的多个级别的机油,这些机油更能满足从低温到高温的广泛区域,适应温度的变化给予发动机更为全面的保护。

此外,如果车主不知道选择何种黏度的机油,可查询车主手册的建议。一般车主手册会有明确的规定,包括在寒冷地区选择何种黏度的机油。

选定机油的API质量等级

根据国际惯例,机油的等级用API标准标识表示,我们在机油罐身上看到“SJ”、“SL”、“SM”或“SN”等,就是机油的等级。“S”后面的字母排序越后,机油的耐用性及质量越好。

一般我们经常提到的全合成机油,其等级一般为“SM”或“SN”;半合成机油的等级一般为“SL”或“SM”;矿物油的等级一般为“SJ”。 同一粘度等级的全合成机油与普通矿物油的性能指标相差不大,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稳定性、耐久性以及对发动机的洁净性上。在常规的用车环境里,全合成机油由于更稳定,一般更换周期可长达10000公里。而矿物质机油则建议5000公里更换。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合成机油价格普遍在400多元,半合成机油售价在250元左右,而矿物油约为150元左右。

从用车的角度,由于绝大多数的私家车行驶公里不长,如参照5000公里更换机油,普遍用车周期都在四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由于机油在使用过程中会因使用时间过长,而导致性能下降,如非车辆发动机特殊要求,车主一般选择半合成机油即可。当然,如果不差钱,在满足粘度的条件下,机油的级别则是越高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的运行状态,也对机油级别选择产生影响。一般而言,高压缩比的车辆和喜欢让发动机处于高转速状态驾驶车辆,则建议选择全合成机油。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