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6年免检 车主需书面承诺不非法改装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8-27 16:18    浏览量:7225

以前,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每两年检验一次,不少想要改装车辆的司机还有所顾虑,现在6年内免检是不是就可以随意改装车辆了?你了解改装车的潜在隐患吗?今(26)日,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该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并介绍了改装车潜在的八大安全隐患。

6年免检 需书面承诺不非法改装

“擅自改装机动车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6年内免检的私家车申领检验标志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要求车主书面承诺不非法改装。”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经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哪些属于非法改装?

机动车所有人信息发生变化及机动车技术参数改变的(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重新打刻发动机号码或车辆识别代号等),应主动及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备案。改轮毂、加尾翼、加大包围、改灯光等,均属于非法改装。

非法改装会怎样处罚呢?

《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五十七条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擅自改装机动车属于违法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因非法改装造成交通事故的,还应承当相应交通事故责任。

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前,要对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能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等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要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保证车辆安全性能。不能违法改装车辆,不得擅自改变车辆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机动车加装以下设备可以不到车管所备案登记

1、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不影响号牌识别的情况下加装前后防撞装置;

2、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

3、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

机动车哪些变更需要到车管所申请登记?

1、改变车身颜色的;

2、更换发动机的;

3、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4、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5、营运机动车改为非营运机动车或者非营运机动车改为营运机动车等使用性质改变的;

6、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或者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民警提示,如果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因磨损、锈蚀、事故等原因看不清或损坏的,重新打刻原发动机号或车辆识别代号后及时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备案。

改装车潜在八大安全隐患

1、外观改装中加装大包围

加装大包围容易导致车辆过度转向、后轮抓地力减小以及高速稳定性变差,也可能会改变原始车辆接近角,降低车辆通过性,造成事故隐患。

2、改造发动机点火系统

改造点火系统如果各电路之间连接不好,最容易致使汽车发生自燃。

3、改装排气管

改变发动机的排气系统,可能造成噪声严重增大,干扰自身或其他车辆驾驶员驾驶注意力,产生事故隐患,也可能因改装排气系统,造成尾气排放不合格,对环境污染增大。

4、增加车轮制动性能

可能影响车辆制动时的稳定性造成制动时甩尾等现象,存在的安全隐患是相当大的。如果制动液使用不当,容易造成制动气阻现象,制动突然失效,引发事故。

5、换装减震器

将减震器加高就造成机动车的离地间隙加大,车辆在转弯的过程中,因重心增高,特别容易引起侧翻事故。

6、改造悬挂结构杆

悬挂结构杆强化的目的是提高机动车操作系统的灵敏度,反之,如果降低悬挂系统的硬度,就可以增加车辆的舒适性,可能会降低通过性能。

7、蓝白的高色温灯色和疝气灯代替传统的橙黄灯色

在夜间行车时,影响对面驾驶员视线,从而造成交通事故隐患。

8、非法改装后可能会产生哪些不良后果?

未经过安全性测试,可能会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增加人身财产损害;无法正常年检;在事故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