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汽车口岸申请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进口车价有望下调

来源:大智慧通讯社      编辑:袁春苗 2014-08-27 17:19    浏览量:6792

记者从汽车协会高层人士处获悉,目前有多个汽车进口口岸正在规划试点汽车平行进口(Parallel Imports),并非只有上海自贸区一家,汽车平行进口放开之后,进口汽车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

多个汽车口岸申请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进口车价有望下调

今年年初,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区正在规划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试点方案已递交商务部,商务部为此已经向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征询意见。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执行副秘书长朱孔源表示,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完全支持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一旦通过,这将有助于打破汽车行业垄断,进口车价格过高,以及行业不正当竞争将有希望借助此次试点得到解决。

**放开平行进口将深化汽车反垄断,进口汽车价格有望继续下探**

朱孔源表示,有条件地适度放开汽车平行进口,是打破行业垄断,促进竞争,推动进口车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对目前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较好的补充。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要比目前的4S店的行货价格低15%左右。目前一些进口豪车的终端价格,甚至达到了进口到岸价的3.5倍。平行进口汽车可能会导致鲶鱼效应,拉低进口车的销售价格。

国机汽车(600335.SH)知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汽车平行进口若放开,有可能拉低进口车价格水平,进口汽车经销商也会面临一定压力。但由于平行进口的车辆很多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进口之后还需要进行改装,同时,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服务也存在很多问题。

近期中国汽车领域反垄断风暴日趋猛烈,奔驰奥迪克莱斯勒等进口豪车陆续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众多豪车品牌纷纷示弱,宣布降低产品或配件价格,最大降幅达到40%。

知情人士表示,汽车平行进口如果放开,无疑将使得进口汽车价格继续下探,其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将冲击现有的进口汽车价格体系。

**什么是平行进口汽车?**

平行进口是指未经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授权的进口商,将由权利人自己或经其同意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投放市场的产品,向知识产权人或独占被许可人所在国或地区的进口。平行进口商品,也就是社会民众俗称的“水货”,区别于“行货”。

平行进口汽车是未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或许可而进口的并非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生产的原装正品汽车,行业内也被称为“灰色进口汽车”。

平行进口商可以是汽车供应商的授权经销商,也可以是未获得汽车供应商授权的汽车销售企业。长期以来,政府部门、行业和社会对我国是否应允许或鼓励平行进口汽车都有争论。

根据统计,A股涉及汽车进口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国机汽车(600335.SH)、庞大集团(601258.SH)、申华控股(600653.SH)等。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