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汽车改装之轮毂改装知识知多少

来源: 外星改装车      编辑:袁春苗 2014-09-26 15:40    浏览量:11722

轮毂,也就是下图展示的这个东西。是汽车行进必不可少的部件,我们每天都要看很多种车,几乎每种车型的轮毂都是不一样的,并且还有一些改装车的轮毂又好看又耐用。对于改装车来说,改装轮毂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那么该怎么改装轮毂呢?对于轮毂的知识各位车迷朋友们又知道多少呢?

有些车的轮毂直径比较大,有些车的轮毂宽度比较宽,并且材料也不尽相同,根据这些不同,我们把轮毂分为了很多种型号。

按照轮毂表面的处理方式,轮毂大致可以被分为烤漆轮毂和电镀轮毂两种,烤漆轮毂的价格比较便宜,性价比比较高,一般的车型使用的都是这种工艺的轮毂,容易保持颜色,最常见的就是大众车型的轮毂,并且规格也比较齐全。

电镀轮毂的价格就比较贵,在电镀轮毂中又分为电镀银、水电镀和纯电镀三种类型。其中电镀银和水电镀的轮毂色泽鲜亮生动,但是保持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在电镀轮毂中的价格比较低,而其外观的特点更讨好年轻追求时尚的人群的喜好。另外,纯电镀的轮毂色泽保持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但是价格也是最贵的,这些轮毂大都在高档轿车中作为原厂标配。

按照材质区分轮毂可以分为钢轮毂和合金毂。钢制轮毂的优点是制造简单,所以成本比较低,并且其抗金属疲劳的能力比较强,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轮毂。但是其缺点是不太适合普通车主的改车要求,因为其外观比较平庸,并且很重,惯性阻力大,在散热性能上也比较差,很多车主改装车不会选择钢质轮毂,一定生锈之后很难处理。

相比钢质轮毂,合金轮毂的重量就轻很多,制作的精度比较高,在高速运行的时候变形小,惯性阻力小。这些特性能提高汽车在直线行驶的性能,减轻对于轮胎的作用力,保护轮胎,最大的优点是其能减少油耗,这是车迷朋友们最为关心的一点。合金材质是钢制材质导热性能的三倍左右,散热性比较好。

现在市面上的原厂配置的合金轮毂大都是铝合金为主,当然也有一些高档的汽车在合金中会参杂铬和钛,我们知道钛合金是航空制材,硬度大并且比较轻。合金轮毂这么多的优点,其价格肯定也是很贵的,相比钢制轮毂,合金轮毂的价格要高出好几倍。所以在很多中低端的原厂车中很有出现合金轮毂,多是配置在高配车型的标配。

轮毂的构造:

如上图,与轮胎装配连接并且支撑轮胎的车轮部分叫做轮辋;与车抽轮毂连接并且支撑轮辋的车轮部分叫做轮辐,在自行车中我们叫做辐条;轮辋中心面到轮辐安装面间的距离有正偏距、零偏距和负偏距之分,这些我们称作是偏距;保持并且支撑轮胎方向的轮辋部分叫做轮缘;与轮胎圈接触,支撑维持轮胎半径方向的轮辋部分叫做胎圈座;在轮辋上会理由一定深度和宽度的凹坑,为了方便轮胎的装拆,这些凹坑叫做槽底;在轮辋上还有一个小孔,那是供安装轮胎气门嘴的气门孔。

那么,下边我们来说说重点,改装车该怎么选择轮毂呢?

有些车迷朋友在改装选择轮毂的时候会刻意的选择宽度比较大的轮毂,这样有利于提高汽车在行进过程中的稳定性,在过弯道的时候就能以更高的速度通过而不至于侧翻,但是这么以来,在轮毂直径不变的情况下,宽度增加就会使得轮胎更扁,厚度也会减小,避震效果也会变差,在舒适性方面就会丢失很多。这种改装方案适合在赛道上行驶,而在普通的城市路面,道路上实际上是有很多的污物的,稍微被小石子隔一下,轮胎很可能就会损坏。所以切不可盲目的加大轮毂。一般来说,在改装界,根据原厂轮毂大小加大一两号最为合适。

还有一个很搞笑的事情,结构复杂,轮辐比较多的轮毂很是美观,比如起亚K5的轮毂,显得档次非常高,但是在去洗车店洗车的时候很可能会被拒洗或者是另外收钱,很是无耐。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