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飘摇,迎来巨变 2015AAITF九州展临阵搬馆

来源:慧聪汽车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9-30 13:31    浏览量:9937

汽车用品展会粗大事了北上广的“广”没了

九州展临阵换馆2015成后市场展会分水岭

汽车用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带火了汽车用品展,几年烽烟较量之后形成了北雅森南九州、郑州宏达占中原、法兰克福苦守上海的基本格局,各省市区域展及特色展也各凭本事割据一隅。但几年稳定之后今年的诸多迹象表明,后市场展会将在2015迎来又一个分水岭。这不,业内最近又爆出消息,南九州壮士断腕放弃广州根据地,北上广的“广”,没了!

9月27日,一直在广州举办的AAITF(九州展)(俗称广州展/九州展),突然宣布2015将离开扎根N年的广州改换他地。官方消息在周六低调发出,看似平静,但毫无疑问,这将是汽车用品展会行业迎来剧变风暴的开始。

■先改展期后离老巢2015届AAITF(九州展)风雨飘摇

2015年的AAITF(九州展)可谓是一波三折。

先是在5月宣布时间定在2015春节前一个月——连续8年都在春节后举办的惯例被打破。毋庸置疑,这肯定是一个很为难的决定。春节前一个月,正值“春运”高峰,对数以亿计北上回家的人来说,正是“一票再难求,也要挤回家”的时候。此时南下参展或看展,面临的交通压力绝对比山大。

9月27日 九州展决定搬离广州的战略发布会现场

接下来,在距离开展只有3个月的现在,AAITF(九州展)举办地又突然从广州搬到了另外一个二线城市。对外宣言自然是战略布局挥军移师,但行内人都知道,背后隐情必定是广州琶洲展馆方面没有排期。值得玩味的是,在决定搬馆前,展馆必定是悬而未定。那么,之前一直在进行的2015届AAITF(九州展)的招展工作就变成了主办方与参展商在玩的一场“展馆未定,招展先行”的游戏,此事曝光,对参展企业的解释恐怕也够AAITF(九州展)主办方头疼了。钱是小事,参展也是小事,信任危机与被耍的感觉才是关键。

连续两个重大的决定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需要多大的勇气?!又要承担怎样的风险?!真是一言难尽。在这样情况下,AAITF(九州展)主办方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可想而知。没有自主排期和固定场馆的展会,再强大也无济于事。

2015对于AAITF(九州展)说是风雨飘摇之年毫不为过,虽然高调召开了战略发布会,但是半年招展游戏之后,企业、观众对主办方的信任已经跌至冰点。AAITF(九州展)先改时间,后搬展馆。天时地利人和已失其二,而这场“展馆未定,招展先行”的游戏曝光后,想人和?难!

■深度剖析AAITF(九州展)未来将面临四大瓶颈

反观AAITF(九州展)的遭遇,编辑不免为会展公司的“难处”一声长叹。展会作为一个实效交易平台,办得好,人称“印钞机”,但有谁又知道制约着展会的因素多得不计其数,而展馆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而此次AAITF(九州展)移师他地,面临诸多困难已经无需赘言,但笔者管窥,就目前情况而言,以下四点恐怕最为让AAITF(九州展)主办方头疼。

最尴尬:“小馆”难当“大用”展馆规模成瓶颈

展览行业借地办展,展会办的再好,也难越过展馆的规模,这也是为何大展都在大城市的原因,因为只有大城市,才有大展馆。

笔者听到AAITF(九州展)移师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百度了移馆后的展馆面积。之后发现,该展馆整个展馆最多只能容纳5000个标准展位,如果按平均一个企业拿36平米计,只能容纳1390个特装。按平均一个企业拿72平米计,只能容纳不到700个特装。这样的规模让一直宣称“世界第一展”的AAITF(九州展)情何以堪。

展馆局限,首当其冲成为AAITF(九州展)所谓“世界第一展”最尴尬的瓶颈。

最闹心:展期逢春运路难行货难运

2015AAITF(九州展)将展期放在春节前一个月,不可避免就要与春运撞车。也就意味着要承受节前北上返乡人流双重高峰的考验。除了务工人员要北上返乡,该城市作为铁路枢纽更要承担更多南来北往的春运压力。

最寒心:临时搬馆致信任危机解释成难题

开展前临时搬展馆,后续的说服成本将非常高。很多客户还不知道,或者知道了还没有细致的思考。没考虑好的结果,很可能是先选择放弃进行观望。再加上参展企业多少会有之前一直被忽悠的感觉,情绪叠加之下的信任危机恐怕是现在AAITF(九州展)主办方最为头疼也最不可控的事情。

最失利:离广州等于失“永福”自断根基

广州是中国汽车用品发源地、集聚地,汽车用品产业根基深厚。AAITF(九州展)一直以来最大的优势就是地利,因为身后有着以“永福路”为和核心的众多广州用品企业支撑。而此去他地,永福商圈(泛指广州企业)的参与感必然下降,毕竟此次移馆之地汽车用品产业之于广州,基本盘要小的多。

■后AAITF搬馆思考用品展市场格局突变

AAITF(九州展)搬馆之后自然其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而作为行业重要展会,它的变动也给同业者带来不小影响。换个视角思考,AAITF(九州展)此次搬馆给汽车用品会展市场留下的想象空间及对行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则更加复杂。一眼能看到的至少有以下三点:

1.慧聪深圳电子展与AAITF(九州展)的较量成指数级升级了。搬馆之后与慧聪深圳电子展展期、展地均直接撞车,目标客户雷同,期间刀光剑影不言而喻。

2.AAITF(九州展)此次搬馆之后,多重因素之下电子企业扎堆现象必然更加严重,同质化竞争更白热化,而离开广州,非电子类的汽车用品企业参展存在感可能大幅减弱。

3.北京雅森展作为传统的春节后展会因为对手改期和搬馆将迎来更多的战略机遇。

4.一直难脱“导航集体缺席”阴影,连续两年在电子版块失利的郑州宏达展在AAITF动荡之际或许得到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翻盘机会。

AAITF(九州展)搬离广州,意味着北上广的“广”没了,这是一个信号,之后即将带来的是用品展行业的剧变。

回顾十年来,北上广三地曾经都是每地一展或多展,经过几年流年飞雨,上海、广州相继陷落,留下北京一枝独苗。从目前来看,北京雅森展无疑成了用品展行业风雨之后最大的赢家。“过完年,上北京”的行业规则,最终取代了“过完年,到广州”。被琶洲馆拒之门外的AAITF(九州展)是否能够挺的过此次难关都是未知数。或许应了那句话:“能不能成为老大,既靠实力,也靠运气”——展览行业借地办展,展馆有时是巴不得你来,有时是巴不得你走,真心说是没有办法的。谁能想到AAITF(九州展)能被逼离开自己的根据地广州?!山雨欲来风满楼,各位看官大戏已开锣,请静观。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