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车牌时代即将到来 推进rfid应用统一标准后出台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袁春苗 2014-10-20 11:50    浏览量:10543

日前,第四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年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正良在年会上表示,现在城市交通的现状是,拥堵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不够,交警的执法也存在各种困难。所以迫切需要汽车电子标识,就是在车上安装一个芯片,实现在高速运动状态下识别车辆的电子身份。这样可以有效解决身份的识别、动态的监测,附带实现流量的监测。

孙正良介绍说,在标准建立方面,公安部在2013年与工信部签订了协议,共同推进rfid在公共安全领域应用。汽车上了牌照全国各地都可以跑,所以汽车首先具有跨区域、跨时空的大流通的特点,必须要制作一个统一的汽车电子身份,实现汽车电子身份的共享,然后规范各地目前在建的所谓的电子车牌。

据了解,这个标准是一个示范项目,先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总体进度是2014年完成整个新编研发和国家标准编制工作,2015年开展示范应用,2016年完善配套应用和政策保障。

孙正良表示,下一步公安部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汽车电子标识的配套政策,希望推动国内高端rfid设计企业、生产企业合作创新,开拓产业化的进程。示范项目将在无锡、深圳、北京等几个城市会开展。

电子车牌时代的到来

伴随着汽车信息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汽车产业重心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向汽车信息服务快速转移,车联网作为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发达国家及其汽车公司的高度重视。据专家测算,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实现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智能交通领域的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而电子车牌是智能交通的基础,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根据目前中国汽车的存量以及增长速度,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中国汽车的电子车牌时代已经来临。

电子车牌是智慧交通的基础

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构建智能交通系统的基础。

实际上,在全球智慧城市风潮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目前国内很多省市都已率先启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热潮。毫无疑问,智慧城市将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建设的主要模式。智慧城市建设应从智能交通着手。传统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已经难以解决人口剧增、出行量暴涨、私人汽车快速增加、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等社会问题,仅靠增建道路,已缓解不了交通需求与交通设施供给的尖锐矛盾,因此,智能交通将成为缓解矛盾的首要手段。

智能交通是顺应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信息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未来的智能交通依托完善的智能交通物联网体系,会进一步在向智慧化交通发展,其目标是让城市交通变得更智慧。而智能交通建设的第一步,必须普及汽车电子车牌的使用,因为电子车牌是实现智能交通物联网体系的基础。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