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二手轮胎市场混入报废轮胎 价格便宜司机青睐

来源:九江晨报      编辑:袁春苗 2014-10-31 16:02    浏览量:11088

2400元的轮胎,720元就能拿到手,遇到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你会怎么办?

“我觉得只要小心点、注意点,就不会有问题。毕竟一下就可以去省下1000多元。”瑞昌市民陈君(化名)是个老司机,想着这样能省钱,一次就买了4个二手轮胎,但恰恰就是这4个二手轮胎,差点让他出车祸。

2400元的轮胎 720元就能拿到手?

“我买了4个二手轮胎,老板说是七八成新,但都是翻新的。这些二手轮胎差点让我出车祸。我要检举这家店!”市民陈君称,自己在瑞昌某二手轮胎店购入了4个二手轮胎,由于轮胎质量与老板所说严重不符,行驶途中差点发生车祸,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家二手轮胎店进行处理。

2014年7月,陈君家的汽车轮胎到了更换的时间。但市面上一个新的轮胎至少得要五六百元,换次轮胎至少要花2000元。“我之前听朋友提过二手轮胎店,价格只要新轮胎的1/3。”陈君说,自己也知道便宜没好货,但想着只要小心点,把轮胎上的参数和到期时间看仔细就没什么问题。

在朋友的介绍下,陈君找到了位于瑞昌五里桥加油站附近的一家二手轮胎店。陈君是位老司机了,经过仔细挑选,他购买了4条米其林195/65R15轮胎,这4个轮胎外表看上去很新,磨痕也并不严重。陈君说,自己总共只花了720元,如果直接购买同品牌同规格的新轮胎至少得2400元。

一下子就省了1600余元,陈君心里非常高兴。但没过两个月,陈君就感觉到车子有些不对了。“开始是车速高了之后,感觉有些不平,后来在洗车的时候,我就发现新换的左后轮上面出现了小鼓包,而右后轮的胎壁上竟然有裂缝,而且覆盖了胎壁一半宽度,从里面能看到修补的痕迹。”陈君说,当时自己正准备带上家人外出旅游,如果问题没有检查出来,如果在高速上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该二手轮胎店的店主承诺,如果轮胎质量出现问题,可以免费更换。但心有余悸的陈君还是自己花钱重新换了新轮胎。“我还是个老司机,平时对车子就蛮研究,都被他们骗了。如果是新手,买了这样有问题的轮胎,开车时发生事故,可就是大事。”陈君说,自己了解到,瑞昌有不少私家车主、出租司机图便宜,在那家二手轮胎店买轮胎,担心其他人上当受骗。因此,他还拨打了相关部门电话进行举报,希望有关部门能对那家二手轮胎进行处理。

图省钱出租车司机青睐“二手轮胎”

根据陈君提供的地址,晨报记者找到了这家二手轮胎店。这家二手轮胎店在街头并不显眼,除了有个小牌子写着“补胎、换胎”之外,没有店名。店铺内堆放着不少的二手轮胎,从外观上看,看不出轮胎有什么区别,但仔细观察发现,部分轮胎的内侧打着深色的补丁。该店店主告诉晨报记者,无论是轿车还是中型货车,各种型号的轮胎都能在店里找到,价格绝对比新胎便宜。“八九成新的轮胎,价格都在200元左右,五六成新的价格在100多元。如果在半年内出现问题,还能包换。”该店老板表示,每天都有车来换轮胎,从来没出过什么事,轮胎质量可以放心。

一旁正在更换轮胎的出租车司机也表示,自己经常在这家店换轮胎,主要原因就是便宜,而且可以更换,“像我们出租车不就图个经济实惠嘛。如果换新胎差不多要贵出三倍多的价格,而且在这里换,如果出现问题还能包换,所以挺多出租车司机都在这里换的。”

二手轮胎真的这么“物廉价美”吗?“二手轮胎和翻新轮胎的安全性很差,在高速运转或者跑长途时存在爆胎的可能性,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广汽本田恒明特约销售服务店车间主管刘飞介绍,一般在汽车4S店中,汽车轮胎出现鼓包、花纹磨损度较大、轮胎表面出现裂纹等情况,维修人员都会建议车主不要使用,即使维修过后,也建议车主将其作为备用轮胎使用。不少出租车司机也表示,如果跑短途或者是在市区内,二手轮胎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跑高速或者长途的话,自己就要留个心眼,因为车速越快,轮胎磨损程度越大,车胎破损过大就容易出现事故。“但是一般出租车和私家车还是在市区里跑,所以出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大家为了省钱还是会买二手轮胎。”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

之后记者向瑞昌工商部门反映了该店情况,经过检查该店所销售的部分轮胎不符合二手轮胎标准,属于报废轮胎。

据了解,该店主以低价从湖北等地进来二手轮胎,通过翻新、修补等手段将二手轮胎重新“换面”后进行售卖,原本成本几十元的旧胎就能卖到一两百元,基本上卖出一个二手轮胎获得的纯利润就能达到一百多元。而这其中最高高达4倍的差价成了不少人动起轮胎念头的原因。

低价回收“换面”再卖利润高达三四倍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我国早已成为世界轮胎第一生产大国,轮胎产量已达到全球产量的1/3。虽然产量大,但是由于成本因素影响,轮胎的价格也一直高居不下。一个合格小轿车轮胎要卖到500元以上,给一辆车换好四个轮胎至少也要小几千,而二手轮胎因为成本低又属于易消耗品,也让其成为二手市场上热手货。从收购二手轮胎到把二手轮胎进行打磨整修后,再卖给新顾客,二手轮胎市场做的也是热火朝天,但里面的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觑。

“一般二手轮胎有两种,一种是经过使用后只是轮胎磨损的旧轮胎;另一种是爆胎或者出现破损的废轮胎。”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前一种轮胎卖相不好所以售价不高,利润也不高,一般也就卖到一百多元,而后一种爆胎或者出现破损的轮胎一般成色都比较新,经过修补后,外表基本看不出来,价格也相对高一些,但就是这样的轮胎危险也更大,非常容易爆胎。

晨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区内并没有明显写二手轮胎回收的地方,那么二手轮胎从哪里来呢?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在轮胎的侧面都会标明生产日期,使用期限多为三年,很多人从自身安全考虑,当轮胎行驶一两年或2~3万公里后,就会换上新轮胎,而淘汰下来的旧轮胎则以较低的价格处理给轮胎店,在行驶中出现爆胎或者鼓包的轮胎则会处理给维修店。这些轮胎就是二手轮胎的源头。一些不法的轮胎店把这些换下来的轮胎,再转手卖给了各地集中的二手轮胎经销商,经过集中整修处理后,二手轮胎经销商再把这些“改头换面”二手轮胎卖给购买者,从中获利。

“如果是汽车4S店,一般会将废旧轮胎剪破之后,以6元/个处理掉,这样的轮胎是不能再使用的,但是有的轮胎七八成新,只是侧面有裂纹不能使用了,直接扔掉比较可惜,车主就会转手把轮胎卖出去,一般也就是卖三四十。但到了贩卖二手轮胎的人手里,这些轮胎至少要卖一两百元。”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进一出,高达300%至400%的利润,吸引着一些轮胎维修商大肆贩卖二手轮胎。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