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引发的智能交通将成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推手

来源:新视点      编辑:袁春苗 2014-10-31 17:13    浏览量:10342

在低碳社会的进程中,除了通过先进技术降低汽车本身的能耗外,车联网以及引发的智能交通也将成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推手。

车联网带来的智能交通将助力节能降耗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智能交通在节能减排中的贡献不低于任何一项汽车节能技术,如果运用得当,智能交通完全可以承担20%的节能减排任务。人、车、路三者之间构成的流畅交通网络不仅可以缓解道路拥堵、停车难等出行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这将大幅减少由此带来的额外燃油消耗和污染。

此外,车联网触发的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技术对于道路安全的影响同样意义深远,在这方面,跨国公司走得似乎更超前一些。博世系统工程及先进工程高级副总裁Stephan Stass表示,90%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操作失误引起的,而安全制动、安全转向、自动刹车等辅助驾驶技术可以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据称,博世已经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并且已经为进入未来市场做好了准备。

而沃尔沃在这方面则表现得更自信,沃尔沃汽车安全与驾驶辅助技术高级技术主管Erik Coelingh证实,目前沃尔沃XC90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是首个实现可以跟随前车进行随时转向的车型,但由于这些技术还面临法规上的问题,所以推出时间还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开始考虑针对自动驾驶技术,调整法律法规。建立于1968年的《维也纳公约》也在酝酿调整,这种调整将更多的考虑自动驾驶对道路环境的要求。

大陆集团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兼底盘及安全系统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汤恩还公布了一项调查,以证实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广阔的商业应用市场。调查称,25%的男性和14%的女性消费者愿意为自动驾驶支付3000美元,这个比例在年轻消费者中更加高一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