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成市场香饽饽 标准不统一成发展拦路虎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袁春苗 2014-11-04 10:42    浏览量:10590

或强强联手,或策马争先,车联网领域正在荟萃各路英豪。日前,东风汽车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等领域展开合作。汽车进入互联网时代为众多行业带来商机,众豪门纷纷抢食这块“蛋糕”。与此同时,业内也呼吁,应尽快让仍处于缺失状态的行业标准破壳而出。

车联网成市场香饽饽 标准不统一成发展拦路虎

科技巨头扎堆车联网

近日,华为公司与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车载领域深入合作,包括: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等。这是继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后,又一起IT业公司与中国车企“跨界”合作的案例

汽车操控面板如今被称为继电脑、手机、电视之后的“第四屏”,“汽车上的这款屏是4G+、5G时代重要的通信通道,华为与东风合作将是跨界融合和创新的开始。”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表示。

目前,车联网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企,与互联网企业、通信运营商开展跨行业结合。在车联网概念炙手可热的形势下,全球科技巨头纷纷涉足,开发产品,申请专利。3月中旬,苹果正式推出车载操作系统CarPlay,首期合作汽车厂商多达16家,包括法拉利奔驰、沃尔沃等;6月,不甘示弱的谷歌联手奔驰等开发的Android Auto发布,此外,微软的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 7也已经与福特等数家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关系。

据美国专利市场研究公司EnvisionIP的最新报告显示,7家知名通讯/科技公司在手机系统与“智能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领域的专利申请上居于前列。其中,谷歌拥有310项与车载智能设备相关的专利。此外,三星234项、LG161项、索尼155项、诺基亚42项、苹果35项、黑莓25项。

对于车联网,国内互联网巨头亦是热情殷殷。百度公司去年4月发布了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腾讯今年5月推出“路宝盒子”智能硬件,专攻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近期更有阿里巴巴牵手上汽,乐视与北汽并肩,华为搭上东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行业巨头纷纷进入,将引爆车联网行业迅猛发展,2014年将是车联网高速发展元年。

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

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全球是11亿辆。预计到202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会成为全球第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以及用户在汽车上的时间逐渐增多,车联网成为厂商势所必争之地。据了解,车联网将重新定义汽车的DNA和大脑。未来,具备了“车联网DNA”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更重要的是智能、安全。

目前,车联网不但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厂商们着力搏击的“蓝海”。今年以来,国家工信部从产业规划、技术标准等多方面加大对车载信息服务的支持力度,明确要推进车联网产业全面铺开。车联网项目已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首期资金投入高达百亿,未来10年,车联网总投资规模将达千亿元级别。

国内车联网渗透率从2010年的4%,增长到2013年的6%,预计2014年将进一步成长达到7.5%。按照2013年1.37亿辆车计算,7.5%的渗透率下,一台车联网设备估算为1000元,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就有100亿元。

目前车联网设备功能较为简单,单价在1000元左右,随着触控、语音等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到新型车联网设备,单价有望从1000元上升至2000至5000元。

据预测,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到2022年,所有汽车都会纳入车联网。

放眼全球,车联网的持续服务将带来更多市场空间。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GSMA预计,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390亿欧元,接近于2013年的2.5倍。

不过,我国智能交通车联网市场仍然处于政府带动阶段。商家现在做的还是跑马圈地,对于车联网的理解也各自有不同。

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于免费获取,也影响到车联网产品的赢利能力。截至目前,包括通用安吉星日产Carwings在内的产品仍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行业标准应尽快面世

在这个“以车代步”的时代,车联网在改变汽车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快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巨大的市场,引得车联网产业链上的汽车厂商、汽车电子企业、服务供应商、车载终端企业以及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力。

然而,当下中国发展车联网的却存在不少困惑:产业链混乱、行业标准不一成为制约车联网发展重要因素,这些因素也为车联网安全埋下隐患。

以“面向未来的汽车与交通”为主题的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近日在上海召开。在10月23日下午召开的“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致辞中认为,下一步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工作重点,首先是对车联网的定义进行重新宣传,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车联网包括互联网出现了一些比较混乱的思维,对推动车联网的发展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对车联网的认识还要放大。

其次是标准问题。付玉武表示,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分阶段的工作,抓紧推进标准的制定工作。

车联网涉及诸多庞杂的交换标准,包括车载终端、网络通信、操作系统、软件应用等各个层面。不同行业间的标准模式不尽相同,各系统缺少统一的参考平台和接口,会导致系统不兼容和资源浪费,彼此间信息不能共享。

在安全方面,如何让车联网更加可靠,信息数据更加隐私,将是所有与车联网相关联的企业的下一个制胜点。此前,全球最火的智能汽车特斯拉发现安全漏洞,黑客可以远程控制车辆,操控开锁、鸣笛、闪灯、开启天窗等,引发恐慌一片,说明车联网的安全关注度比互联网更高。

“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的滞后与不统一制约了我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在付于武看来,组织和协调汽车整车企业、通信企业和电子设备企业跨行业、多学科领域间的合作,以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形式开展共性技术研究已成为当前汽车技术发展中十分必要和非常迫切的任务。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