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车辆养护 电瓶的维护检查与更换

来源:汽车点评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1-14 11:29    浏览量:10605

电瓶在汽车的使用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它不能正常供电,发动机就会无法启动甚至关联出现其他问题。在这里点评君要特别提示各位车主:冬季汽车的耗电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对电瓶进行特殊的护理是相当必要的。

入冬车辆养护 电瓶的维护检查与更换

现在车辆所用的电瓶均使用蓄电池,而蓄电池的一大特征就是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许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检查电瓶状态。如果需要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整好电解液比重,如果是免维护点评就要注意电瓶电压,如果电压过低要及时更换。

那么问题来了:在严寒到来之前,我们该如何对电瓶进行检查与养护呢?

首先我们什么时候该检查电瓶电压,电瓶电压低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你的车辆可以从中控电脑直接看到电瓶电压,有的车辆通过一些隐藏模式可以看到,那么点评君建议你定期检查。如果不能看到的话,可以在每次保养时、入冬之前专门针对电瓶进行检测,而检测方式我们等下再说。如果车辆启动后,仪表盘自检的电瓶灯持续亮起、或有提示电瓶电压低时,那么就证明电瓶已经到了要更换的时候了。

在电瓶电压低时,经常遇到无法启动车辆、启动车辆无反应、启动车辆需要多次打火、大灯光线较暗甚至无法开启大灯,这个时候大多情况下都是因为电瓶电压不足所引起的,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说说几种点评的检查方式:

1、4S店进行免费的换季检查

车主在每次保养时,可以要求4S店对于电瓶进行检测,而有的4S店具备专业的电瓶检测仪器,可以对于电瓶的性能提供详细的“体检报告”,分析判断电瓶是否需要更换。当然有的车主认为在4S店更换电瓶价格较贵,那么可以在4S店认为需要更换电瓶的时候再到专业经销店去更换。

2、修理厂、经销商检测

修理厂和一些电瓶经销商经常会用此类的电瓶电压检测工具,这类产品看似简单,但是通常只用于测量电瓶电压,所以应对也算绰绰有余,只是这类产品使用时要特别注意绝缘安全。

3、车主自行检测电瓶电压

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通过外用表,直接测量电池正负极的电压,这与经销商测试的原理基本相同,测量结果也是非常准确的,另外现在很多车辆中控电脑直接带有电瓶电压检测功能,一些连接OBD接口的导航或检测设备也可以对电瓶进行监测,发现电压过低时就要考虑更换电瓶了。

通常来说汽车的电瓶位于发动机舱内,并配有保护盖进行保护,避免漏液侵蚀,而也有部分车辆因为发动机舱空间布局或前后配重问题,将电瓶置于后尾箱内,不过这类通常以豪华或运动车型较多。

如果电瓶确实到了要更换的地步,我们该如何更换呢?其实换电瓶并不是一个大工程,对于一个更换电瓶熟练的人来说,普通车辆只需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更换,所以无论是在4S店、电瓶专营店、修理厂甚至自己都可以完成电瓶的更换,见面我们就实战一下电瓶更换的过程。

经过几分钟的拆卸,电瓶已经被顺利去下,这里特别要提示一下,电瓶拆下后,车辆的一些存储与设置信息就会丢失,特别是有的多媒体音响需要重新输入解锁秘钥,如果车主不想重新设置或者已经忘了密码,那么最好采用不断电更换电瓶的方式。虽然点评君的电瓶刚更换了3个月左右,但是恐怕因为清理发动机舱遇水的缘故,电瓶负极再次被侵蚀,这也与更换电瓶时没涂抹一些黄油有关。而之前旧电瓶在电瓶盒底部残留的腐蚀痕迹历历在目啊。

电瓶也有着自己的参数标准与注意事项,在更换时要注意电瓶是否与自己的车辆下个匹配,电瓶的容量是多少,大、小电瓶之间容量存在价差,当然必须要保证的就是品牌的真伪,建议车主更换时虽不一定选择与原车相同产品,但是也要确保更换电瓶的品质。而注意事项比如说禁止烟火、当心爆炸气体、当心酸液腐蚀等等,都需要格外注意。

至此我们就完成了更换电瓶的全部工作,那么万一车辆电瓶突然没电,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推荐一:电瓶搭电。搭电需要专用的搭线设备,如果你车里常备电瓶搭线,那么就找周围的邻居借个“电”吧,然后直接去更换电瓶。

推荐二:直接打电话叫4S店或修理厂过来救援,可以帮助你更换新电瓶,也可以搭电发动车后去自行更换。也可以找电瓶专营店直接上门更换。

总结:说了半天电瓶的更换,那么在日常用车过程中,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切忌在不发动车辆时,长时间开灯、听音乐等行为,会对电瓶带来不小的伤害,同时在清洁发动机舱时,要注意对电瓶的保护,将盖板盖好,避免正负极遇水,定期检查是否有氧化的现象,用开水冲开,并重新涂抹黄油。而刚刚提到的搭电线如果能在车上备用一根最好。并且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车辆搭电用的应急启动电源也是越来越多,它可以搭电启动、补充胎压甚至应急供电,如果经常开车外出的话常被一个也无妨。

汽车电瓶品牌推荐:

1、瓦尔塔(VARTA),世界很多著名汽车制造商选用电瓶的首选,但价格稍贵。

2、风帆,国内电瓶企业领先品牌,产品达到了先进水平,产品性价比高。

3、骆驼,同样为国内电瓶企业品牌,产品以性价比著称,比风帆要便宜一些。

4、ACDe1co/AC德科,这是一个专门做汽车零部件的厂商,不少原厂电瓶就用这个牌子,品牌与质量都值得信赖。

5、博士(BOSCH),价格相比瓦尔塔之下,但比风帆稍贵,属于中游产品,但市场内贴牌产品较多,购买时要认清真伪。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