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AppLink开源框架下的车联网生态系统构建

来源:盖世汽车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1-20 16:53    浏览量:10393

车联网发展进程中,福特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移动方案供应商”,频频出现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巴塞罗那 MWC大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等。今年9月,福特又在北美举行首届编程马拉松活动。这一切,皆为推广AppLink手机应用车联系统。

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技术及商务开发总监 黄涌

AppLink是福特SYNC系统中的一个功能,能够借助蓝牙或USB接口,在手机与车辆之间搭建数据连接,让用户可以通过车载语音、中控触屏或物理按键,控制手机上的各种应用程序。开发者只需在手机应用中加入一个SDK,就能接入AppLink系统。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技术及商务开发总监黄涌说,手机仍将是未来最大体量的移动应用终端,所以将手机上的内容和服务引入车内,并与车内的人机界面集成是车联网的发展趋势之一。

开源:与开发者共赢

在去年的CES消费电子展上,福特宣布启动“开发者项目”,这是车辆行业第一个面向最终开发者的创新型生态系统,不仅集合了诸如SDK和开发者指南,还给个人开发者、第三方开发者和福特之间提供了一个交互的社区平台,更有福特超过100万的支持AppLink车辆的驾驶员作为用户基础。在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福特联手百度和高德,共同开发AppLink的开源版SmartDeviceLink(SDL)。目前针对中国市场已与百度、高德、中国移动、豆瓣、蜻蜓FM、新浪、搜狗和腾讯等合作开发12款AppLink应用。通过SDL项目的实施,福特成为第一家将专利源代码开源的美国汽车厂商。

福特及合作伙伴通过简化软件开发过程、建立开放的平台,让开发者更好地扩展这个生态系统。建立统一的技术平台不仅会让开发者受益,最终也将惠及所有的驾驶者,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黄涌介绍说,截至目前,福特软件开发者网站developer.ford.com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万 人。福特与开发者保持积极互动,而非像其他车厂那样,开放几个端口、公布一份技术标准,然后坐等软件厂商开发产品。在整个过程中,福特可以推动与开发者的 沟通与交流,从而保证开发出来的应用是能够满足需求、达到福特的标准、并满足消费者的期望。开发者社区的建立,打破了传统车厂与软件提供商的供给关系,而 是将其升级为合作关系。开发者在编写代码时,可随时与福特保持沟通,实现应用软件的快速迭代开发。黄涌称:“如果一个应用有一百个功能,你并不需要把这一 百个功能都做到车里。可能有两三个、甚至只有一个是非常适合车里用的,你只要把这个功能在车里做好,其实已经满足了用户需求。”

在应用开发过程中,福特的另一项工作是监控软件质量,确保安全。汽车并不是手机,容不得半点差池。福特对此也直言不讳,“虽然福特的开发者计划是开放的,但是福特仍要求应用开发者在应用上线前将应用交由福特做安全和问稳定性认证。”另外涉及用户隐私的关键车辆数据福特是逐步开放API和SDK,像刹车、发动机之类涉及安全的关键数据暂时不会开放。所以,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目前的12款应用还主要是基于导航、广播和社交类。

SDL标准化,构建车联网生态系统

福特的AppLink并不是一套内嵌的智能系统,而是连接手机与汽车的数据通道。与车载电子设备相比,智能手机的软硬件迭代进化要快得多,升级成本也更低;此外,智能手机还带有摄像头及各类传感器,这意味着AppLink未来几乎可以支持任意类型的应用。另一方面,AppLink使用的是手机移动数据流量,用户无需单独为汽车配备移动通信模块、购买数据包,即可实现车内上网。黄涌认为,这一方案不会增加用户成本,也不会遭遇付费通道等问题。对于开发者,要想适配AppLink,只需要添加一个SDK,就能把手机应用的体验拓展至车内。相比之下,如果每个车厂都自己开发一套车载系统,那么开发者将不得不为每款车型开发对应的应用程序,开发难度很大。

福特希望能将AppLink技术提供给所有汽车OEM(原始设备生产商),使得AppLink成为跨平台跨品牌车载互联系统。针对其他厂商是否会接受福特AppLink 的疑问,黄涌说,“AppLink技术在福特外的车机上使用,并不会显示福特的名字,可以有各品牌自己的UI、颜色和字体。”要想将AppLink推广到其他汽车品牌,首先要解决兼容性问题。百度和高德两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加盟SDL项目,将有助于SDL的标准化、验证API的标准化,让AppLink的应用程序更加稳定。

在现有的AppLink模式下,福特不会向应用开发者收取费用,也不会做应用商店。开发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免费或付费模式。福特也并不打算野蛮扩张。黄涌认为,安全性、可用性以及用户体验是比增加应用数量更重要的事情。如果车载系统的应用软件出现bug,用户首先想到的是车的质量不行,而非软件开发有缺陷。他说:“你花了几十万元买了一辆车,如果有一个很喜欢用的应用老是崩溃的话,你可能会觉得这是车的问题,或者说你觉得应该先找车厂,因为你是花了最大的钱来买这个服务的,但其实是车载应用软件的问题。”从SDL目前已有的合作伙伴就可以看出福特在此方面的谨慎。

在福特看来,目前最要紧的工作是理顺开发标准,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并将SDL推升到汽车行业普适标准的地位上,建立一个车联网生态系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