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本宏:长安产能利用率100% 2015挑战更大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4-11-20 16:55    浏览量:9666

[摘要]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11月20-29日举行,腾讯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部长谭本宏接受腾讯汽车的专访实录。

作为自主品牌车企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长安近几年连续推出了多款产品,并获得了理想的销量成果。长安汽车(微博)产品策划部部长谭本宏称,目前长安产能利用率已达100%,2015年的产销目标正在规划中。他表示,2015年销量目标可以称之为比较伟大的目标,要积极协调产品和产能才能够达成该目标。

谭本宏:长安产能利用率100% 2015挑战更大

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部长谭本宏

以下为文字实录:

腾讯汽车(微博):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广州车展(微博)腾讯汽车的专访间,我们今天很荣幸有请到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部长谭本宏谭总,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谭本宏:大家好,各位腾讯网的朋友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腾讯网这个平台上跟大家来进行交流互动,我是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谭本宏。

腾讯汽车:我知道长安刚刚举行完了今年的发布会,我想请您先介绍一下这次广州车展中咱们的参展阵容有哪些呢?

谭本宏:这一次我们一共带来了19款车,1500平米的参展阵容,历年来的广州车展上我们是最大的一次。另外,我们这次车展上带来了一款全新产品,是我们悦翔家族新旗舰型产品悦翔V7,今天上午进行了成功的上市与发布。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悦翔V7,这款产品应该是今年的重磅产品,他都具有哪些亮点呢?

谭本宏:悦翔V7作为长安悦翔品牌的新旗舰具有四个大的卖点。第一是运动的外观,我们用比较潮的话叫做这个产品非常时尚,也非常运动,出自我们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这是一个全新的车型。第二是先锋动力,这款车的动力在同级别里面排量、功率、扭矩都是非常强劲的,全系打造1.6L的发动机,在A级车的市场里面排量和功率都是处于领先水平,我们的一些竞品和以往的一些产品主要在1.4L或者是1.5L。还有一个是科技配备,我们叫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比如电子EPS电子转向系统,还有一键无钥匙进入系统都放在这个车里面了,还有7英寸的显示屏放在最顶端的仪表板上面,方便大家使用和阅读。第四,我们认为这个车具备一流的品质,结合长安的CAPDS和CATVS这样的一个长安验证体系,打造我们十年26万公里的这样一个高品质的车辆质量保证。

腾讯汽车:咱们产品在科技创新上有很多亮点,我想问一下您,其实现在各家车企都很重视科技上的创新,您觉得现在在这块最重要的有那些?

谭本宏:对于科技来讲,无论你用什么样的科技,你这一个科技的配置必须是你这个细分市场的人群所关注的,他们所需要的,所以说我觉得悦翔V7这样一款产品我们叫做他的配备很丰富,但是他绝不是简单的配置的堆砌。这些配置是一群年轻人,他们所喜欢的配置,对于消费人群的把握是你科技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说我们把7英寸的搞清显示屏放在了所有的仪表板的最上方,这个设计应该跟现在目前很多国际一流的品牌上面都用到这样的设计,特别是一些豪华品牌。

但是,实际上一些主流的合资品牌还没有用到这样的设计,这样一个设计正好是年轻人很向往顶置式的触摸显示屏,我们做到了。这款车还有一个功能是停车场的寻车辅助功能,我们都知道现在停车场越修越大,停车场几千台车四五层在里面,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很容易地找到停车的位置。

腾讯汽车:提到车联网,其实现在可能从某些层面上的车联网或者是车载智能的设施其实是很火也是各家在宣传的点,但是可能有一些消费者会认为这个可能更多的是噱头,在实际应用上并没有达到他所宣传的角度。您能不能描述一下您觉得未来车联网或者是车企智能到底能够到什么样的地步呢?

谭本宏:实际我们平均每天可能有3—4个小时都会在车上面,在这4个小时里面怎么样让这种互联网娱乐或者是功能、或者是这种互联网化能够融入到这3、4个小时里面?我们知道开车打手机非常危险,在这3、4个小时里面消费者是隔绝了互联网,我觉得车厂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让消费者能够在这3、4个小时用车的时候很好地用好互联网,而且互联网也能够给他们带来很多很多新的功能。

未来如果车辆要实现智能化,要跟智能交通、智能道路相互地匹配和联系,车子必须要有车联网和互联网的技术。长安的互联网品牌是in call,我们有1.0、2.0和3.0,我们3.0的云控制能实现无论是你的空调还是你的音响,还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我们都可以通过语音来进行控制。而且这个云控制他是云端的,你说重庆话、广东话、山东话,他都可以比较好地进行识别适配。

腾讯汽车:我了解到今年咱们长安在新能源车馆也有展出,能不能介绍一下长安现在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呢?

谭本宏:一直以来因能源问题大家对新能源的关注非常多,目前几个主要的技术比如PHUV插电式混合动力EV纯电动,这几年通过不断地研讨逐步向这两个方向往前走了,对于以前的燃料电池等投产的时间和难度可能会比较高。长安在这两个领域里都有代表产品,HUV最早的产品是中度混合的乘用车,我们在08年奥运会进行了一些相应的示范,现在PHUV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过程当中。我们纯电动的车最早的奔奔,纯电动的E30是我们第二代,今年年底我们会推出一款第三代纯电动车,无论从能耗还是在性能上面都跟合资品牌相差无几。

但是电动车确实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电池的能量密度很多用到三元,比如特斯拉的电池非常庞大,成本非常高,未来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纯电动汽车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个人认为,纯电动唯一的问题就是电池里程,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混合动力问题被解决了纯电动的问题也会被解决,我认为纯电动车的电池问题被解决它会很快会被普及。

腾讯汽车:我们长安在新能源方面主要在电动方面会普及?

谭本宏:电动车和PHUV都有,但是我们认为电动车他可能具备先天优势。

腾讯汽车:可能会更加稍微侧重一点?

谭本宏:我们现在推出的产品来说电动车还多一点,其实这两个都有。

腾讯汽车:在未来的两三年产品导入上有哪些规划?

谭本宏:2006年长安进入乘用车,2012年乘用车进行二次发力,从12年的逸动、悦翔V6,到CS35到新奔奔等等一系列产品补齐,现在长安的平台几乎涵盖了乘用车系列的,从A到B到C,我们的SUV,我们有CS35、CS75等产品,未来我们会基于这样的一些产品的谱系进行补齐并做好更新换代的一些工作。

腾讯汽车:今年年初到现在长安的终端市场表现怎样?

谭本宏:大家都在讨论长安,长安从去年到今年应该是属于一个丰收期,今年的增长速度也是比较快的,跟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有关系的,有传说说“十年一环”等等。长安明年的几款新品还希望有更好的发展,比如CS75。我们产能利用率特别高,我们会在保证质量情况下加大产能供给,今年推出的悦翔V7的产品常畅销的逸动,在今年的累计销量拍在自主品牌第一,跟合资品牌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有一个特点,逸动在保持价位的情况下获得第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腾讯汽车:您刚刚提到说产能可能有一点吃紧,咱们在产能扩张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规划呢?

谭本宏:长安在产能的匹配上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偏于稳健的,目前我们主要在北京、重庆,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基地在合肥,这三个基地来支撑我们长安轿车的发展。

腾讯汽车:目前没有新的规划?

谭本宏:没有一些新的一些基地。

腾讯汽车:对于明年长安的销量预期现在有吗?

谭本宏:正在反复的讨论中,这个目标我们认为是比较伟大的,但是我觉得通过我们的努力应该能够达成,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新品的供给,比如说我们说到75今年几乎完全受产能的限制,现在一个月1.2万台左右,我们的产能正在积极地进行扩建进行供给。另外就是悦翔V7这样的一个全新的产品,我们的逸动、CS35等等一系列的产品。

腾讯汽车:我们也希望长安能够达到这个伟大的预期,也谢谢您作客今天的访谈间,也期待下次与您再次相见,谢谢!

谭本宏:谢谢!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