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汽车—全新沃尔沃XC90世界首创路面偏离保护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袁春苗 2014-11-25 10:06    浏览量:10657

全新沃尔沃XC90所搭载的顶级安全科技终于浮出水面,并凭借标配两项世界首创的汽车安全发明:路面偏离保护方案和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沃尔沃汽车再次捍卫了在“智能安全”科技领域不可撼动的领军地位。

“87年前沃尔沃成立时我们的愿景就是关注安全,到现在我们仍然矢志不渝。因此,我们仍将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作为研究的原点,”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表示:“我们对超过4万起交通事故和驾驶员行为数据进行了广泛研究,据此进行科技创新。这些成果,将令全新沃尔沃XC90成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世界首创路面偏离保护方案,抵御最大的安全隐患

由于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疲劳或天气原因,在行车过程中偏离路面正成为最常见的交通事故肇因,也是行车中最大的安全隐患。数据显示在美国,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有50%都源于偏离路面。沃尔沃汽车在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其影响不亚于其在1959年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

当探测到车辆偏离路面时,全新沃尔沃XC90会收紧前排座位安全带,并在车辆停下前保持这种状态。如果车辆冲出道路,座椅和座椅框架之间的吸能设计可以缓解车辆跌落时最多1/3的垂直冲击力,避免人员脊柱受伤。

主动安全方面,全新沃尔沃XC90还搭载了多项避免偏离路面的安全科技。当驾驶者无意中驶离车道时,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将通过增加转向扭矩的方式,令方向盘更加沉重。全新沃尔沃XC90标配的驾驶员安全警示控制系统还实现了对驾驶员疲劳、注意力分散等等状态的监测与警示,配合休息区指南功能,引导驾驶者抵达最近的休息区停车休息。

刹停在危险的边缘,世界首创的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

在繁忙的城市道路以及高速路上,因路口转弯而闯入对向车行驶路线的情况经常发生。全新XC90世界首创的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能够在转弯遭遇对向来车时自动刹车,从而尽可能减轻碰撞的伤害甚至彻底避免事故的发生,帮助驾驶员刹停在危险的边缘。

目前,沃尔沃倾心投入的三大科研领域——智能安全、车载智能互联,以及包括自动驾驶技术,都将帮助沃尔沃于2020年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全新沃尔沃XC90也标志着我们向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迈出了第一步。全新的自动跟车功能可以实现拥堵路段的自动起步、停车,这解放了驾驶员,更提供了半自动的驾驶体验。”沃尔沃汽车集团产品战略及产品线管理高级副总裁莱克斯·科斯迈科斯表示。

重塑北欧豪华,融合自然材质与领先科技

全新沃尔沃XC90采用了沃尔沃汽车有史以来最豪华的内饰设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平板电脑一样的触屏中控台,替代了传统中控台上的按键与大量控制功能,构成了全新车内控制系统的核心。全新的交互系统摒弃传统按钮,为驾驶员控制汽车、访问网络服务等操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也为内饰营造出了时尚、科技而又简约有序的氛围。

“全新沃尔沃XC90的内饰纯粹凝练,同时又不乏豪华 SUV 客户所推崇的自信高贵,”彼得·默滕斯表示:“这种简约的设计风格与沃尔沃所传承的北欧设计理念完美契合,不仅让设计更显大气,还让内饰结构更加时尚、豪华。”

内饰用料方面,全新 XC90完美融合了皮革和木质材料。此外,沃尔沃还对内饰的细节部分采用手工工艺进行了精细加工——如源自瑞典知名玻璃制造商欧瑞诗(Orrefors)的水晶玻璃换挡杆,以及采用钻石切割工艺的启停按钮和音量旋钮。在全新沃尔沃XC90的整个开发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对做工的近乎苛刻的不懈追求。

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7座豪华SUV,沃尔沃全新XC90所采用的创新座椅设计为第二三排乘客释放了大量空间。其中,身高1.7米以内的两名乘客在第三排更可以体验到同级最佳的舒适性。

顶级安全,缘自40年的执着探索和创新

实际上,多年以来沃尔沃汽车一直不断向着2020年实现“零伤亡”的安全愿景持续迈进。多项世界顶尖第三方独立测试机构的结果显示,就汽车安全而言,沃尔沃始终保持着全球领军地位。自上世纪70代起,沃尔沃开始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合作,引领其安全标准40余年,第一代XC90更是在2014仍获得了“Top Safety Pick+”的荣誉。在欧洲Euro NCAP的测试中,沃尔沃V40至今保持着历史最高综合成绩的荣誉。在瑞典保险公司Folksam对2003-2013的10年真实保险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的2013年安全报告中,沃尔沃旗下全部产品在安全性方面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40%以上,部分产品高于平均水平60%,并以整体12%的优势遥遥领先第二位的品牌。

然而,沃尔沃对安全的承诺并不止步于在已取得杰出的成绩。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高级安全技术专家洛塔·雅各布森表示:“沃尔沃对安全的承诺,不是为了通过某项测试或者获得怎样的评分,而是为了挽救生命。” 这也恰恰是沃尔沃在缺乏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仍首先投入到针对偏离路面事故的安全科技研发中来的原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的交通事故都会导致约120万人死亡,超过5000万人受伤。如果没有恰当的应对措施,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快速增长。沃尔沃决心将“零伤亡”的愿景作为指导未来发展的原则,率先主动担起减免交通事故伤亡的重任。

沃尔沃汽车交通事故调研组从1970年开始对交通事故进行调查,迄今为止数据库中已经收录了大约4.34万件事故的信息。这些对真实交通事故调研得来的知识,为沃尔沃设计更高安全性的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并且有效推动沃尔沃通过先进的科技实现缓解或者彻底避免事故的发生。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汽车安全的发展,交通事故调研组近年来不再局限于对事故车辆的研究,而将范围扩大到了驾驶环境——包括对驾驶员行为的调查,以便更全面地了解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的因素。

40年的执着探索与创新,奠定了沃尔沃在安全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样是这40年的积淀,最终成就了全新沃尔沃XC90的顶级安全。

链接

强劲动力与安全环保兼备

全新沃尔沃XC90从设计、科技、豪华体验、动力与环保等方面创领未来,推动沃尔沃汽车迈向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不得不提的是,全新沃尔沃XC90倍受关注的动力系统,其所搭载的Drive-E“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实现了强劲动力与绿色环保之间的完美平衡。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表示:“全新沃尔沃X90是一款毫不妥协的产品。以往的车型高动力性能与环保表现难以兼得,而全新沃尔沃 XC90做到了这一点。”

● 双擎动力系统,三种驾驶模式融于一身

得益于Drive-E“E驱智能科技”,沃尔沃的四缸发动机能够在高效、环保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大排量发动机的驾驶乐趣。这套动力总成将逐步搭载于沃尔沃所有的产品序列上。在全新沃尔沃XC90上,顶配版本将采用被称为“T8”的双擎动力系统,将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高性能模式融于一身。

全新沃尔沃XC90在日常驾驶时默认采用混合动力模式,由同时配备了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技术的2.0升四缸Drive-E “E驱智能科技”汽油发动机驱动前轮,而另一台80马力(60千瓦)的电动机驱动后轮。在低转速时,机械增压器工作,带来类似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强劲、平顺的动力。同时,后轮在电动机的驱动下获得即时的扭矩输出。在转速攀升后,涡轮增压器随之介入,提供更充沛的动力输出。

只要一个按键,驾驶员就可以切换到安静、清洁的纯电动模式。在市内环境中,零排放的电动机能够实现约40公里的巡航范围。如果需要强劲的动力,驾驶员也可以随时切换到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发力的状态,达到共计400马力、最大640牛·米的动力输出。

● 更丰富的发动机选择,高效动力随心驾驭

全新沃尔沃XC90还提供了D5双涡轮柴油发动机,能够输出225马力、470牛·米的动力,百公里仅6升的油耗实现了同级产品中最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而D4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则能够输出190马力、400牛·米的动力,百公里油耗约5升左右。

全新沃尔沃XC90的产品序列中还包括另外两款汽油发动机。其中T6双增压发动机同时配备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两套系统,能共输出320马力的功率和最大400牛·米的扭矩,另一款T5发动机则具备254马力的功率和350牛·米的扭矩。

全新沃尔沃XC90并不仅仅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方面达成了完美平衡,由于采用了全新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平台的底盘技术,它在车内空间方面同样出色。当其他汽车厂家还在为如何在电池组与车内空间、豪华配置之间取舍时,沃尔沃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