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用汽车安全座椅吗?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袁春苗 2014-12-17 16:16    浏览量:10620

使用汽车安全座椅能带给我们什么好处?

简而言之就是能大大提高交通事故中儿童的存活率,从最近几年交通部的数据来看,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儿童在严重交通事故中的存活率是5%,用了的是75%。

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用汽车安全座椅?

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用汽车安全座椅?

我国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使用现状如何?

全球每年有26万儿童死于车祸,大约1千万儿童受伤,这些儿童受伤事故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2013年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统计称:我国有75.66%汽车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43.12%家长乘车时怀抱儿童,10.05%家长认为安全气囊能保护儿童。

不少发达国家对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年龄都有着严格的限制:

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用汽车安全座椅?

光有限制不行,以上国家对于不守规矩的家长还有相应的罚款,比如美国对带未满四岁或体重未达18kg孩子上路不用安全座椅的家长罚款100美元,德国则是80马克,英国罚款金额最高更可到500英镑。

与以上有相关立法的国家相比,我国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1死因。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而德国平均每年在车内死亡的儿童仅76人,德国的安全座椅普及率是95%,中国则是5%。即使是在比较发达的北上广深,4~6岁儿童安全座椅经常使用率仍然不足20%,而且竟然有40%的有车人士认为抱着儿童或者让儿童系上安全带是安全的乘车方式。

中国现有关于强制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法律条文仍是空白,仅有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也仅仅是针对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商提出的行业标准而已,不过好消息是,2015年将进行相关立法。

有立法肯定是好事,但保证孩子的安全,难道不应该是家长的本能么?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