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省油7招 注意轮胎压力和磨损程度

来源:天天户外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2-23 11:56    浏览量:10242

1、保持合理的行车速度

每种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常用的经济车速大都在65~90km/h,在上下班高峰时行车,一般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不过驾驶者还是应尽量控制在此车速以内。

开车省油7招 注意轮胎压力和磨损程度

2、尽量避免突然加减速

在日常行车中,尤其是交通不畅、等红灯、变换车道时,常见到这种现象:相邻车道刚有了点空当,这边一辆车就突然加速挤过去了,过去了就不得不踩刹车;待会儿,这边车道有空当,一踩油门又挤回来了。等一处信号灯,能急加速、急停车四五次。这也许显得很潇洒、很威风、很有气场,不过代价是油耗大大增加了。

老司机建议大家,行驶途中尽量保持中速行驶,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油门要小,操作要轻,同时还应随时注意发动机的声音。

3、高速时关闭空调打开车窗通风不可取

空调系统工作时要消耗发动机一部分功率。有的驾驶员为了节油,采取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实际上,当车速高于80km/h时,开窗后的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4、加强空气滤清器保养

加强空气滤清器的保养,如空气滤清器过脏或堵塞,将使混合气过浓,增加燃油消耗。火花塞电极间隙调整适当并保持清洁,否则将影响火花质量,增加燃油消耗。制动器的调整与燃油消耗也是有关系的。调整制动器,使其必须保证制动的灵敏与可靠,同时也应具有解除制动迅速、无拖滞和“发咬”现象。这既是节油的需要也是安全行车的保证。另外,注意及时更换机油、齿轮油、后桥双曲线齿轮油、锂基脂润滑油

5、降低车辆自重量

车重与油耗的关系成正比,据说车重每下降10%,油耗也会相应下降若干个百分点。

6、检查轮胎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在行驶中发现现在的滑行距离明显减少,这时应该检查一下轮胎的气压是否合乎气压标准。如果轮胎充气不足,耗油量也会增加。如果轮胎磨损严重时,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导致增加耗油量。必要时可更换新的轮胎。

7、正确使用刹车和离合

当新车过了磨合期,从离合器保养方面讲,就应采取“先刹后离”的方式了。有不少新手在学车时,因害怕熄火,念念不忘脚踏离合,要减速就先踩下离合,即使是挂了高挡或低挡行驶,也为了换挡方便,离合不离脚。这样刹车、换挡的方式对于新手可能会使车子开得平稳些,但对离合器却会造成不小的伤害,同时油耗也比较大,因此建议改变这个驾驶习惯。在紧急制动时,“先刹后离”的刹车距离比“先离后刹”的制动距离要短得多。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