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灯光的升级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卢伟杰 2015-02-05 16:19    浏览量:10595

在此过程当中,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已经逐渐完成从奢侈品到人们日常代步工具的身份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汽车,人们的需求也逐渐完成到追求现代时尚汽车生活转变的更高需求,汽车后市场出现较为蓬勃的发展。汽车灯光的升级,可以称得上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先后出现过多种不同的灯光升级方式,方式不同,费用不同,效果不同,可谓是包罗万象。

第一种:直接更换在灯泡玻璃表面涂上蓝色涂料的灯泡,改变灯光的颜色。此种灯光升级方式比较原始,成本很低,无需改动原车电路,但是能够达到改变灯光颜色的目的,灯光的亮度并没有增加,效果不明显。

第二种:增加灯泡功率,从原车的55W增加到100W实现灯光亮度的提高,更换了功率更高的灯泡,亮度提高约一倍左右,但是灯泡功率增加,其温度同样增加,容易烤坏大灯总成,加快线路老化,严重时烧坏原车电路。

第三种:改装通用型氙气灯,原车卤素灯泡更换成氙气灯泡,再外接普通型的安定器,灯光亮度提升效果明显(提升约3倍左右),但是升级时需破坏原车配件,可能与原车电路不匹配导致故障灯,高频脉冲干扰车载电器正常工作,产品升级安装的过程也相对比较复杂。

第四种:改装专车专用氙气灯,原车卤素灯泡升级为专车专用一体化氙气灯,灯光亮度提升效果明显(提升约3倍),专车专用的设计电路与车载电器相兼容,不会相互干扰,升级时无需破坏原车配件,而且安装简单,比较节约时间成本。但是费用相对于上述3种相对要高。

第五种:升级双光透镜氙气灯,这种方式保留原厂大灯,在原车大灯总成的基础上加装双光透镜配合氙气灯使用。这种方式更具个性化,照明效果大幅提升,光线分布均匀,可以有很明显的明暗切割线。

达到这种效果主要原因为加装透镜原因。透镜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1、让氙气灯发出的光线均匀;2、让光型更加明显。灯光升级氙气灯光,最好的方案是加装透镜,但是将全部氙气灯灯光的好坏都归结于一个小小透镜的原因,笔者认为是比较片面的,以偏概全。笔者认为导致升级氙气灯之后效果不好也可能存在以下原因:1、产品品质问题,灯泡制作质量不过关,毛泡制作工艺不标准,焦点控制的精准度、准确率(每一个灯杯都有一个最佳的发射焦点,灯泡技术不过关,焦点没有落在最佳位置上导致光型泛散、溃散)影响到灯光的效果;2、安装师傅的技术水平,细心且有经验的安装师傅,能够准确控制好灯泡在灯槽里面的安装位置,将灯泡安装到位,安装不到位的时候,也会致使光型的散漫。有部分车主看到透镜就认为光型一定标准,下意识里好像照射在路面的灯光效果就好了很多,其实是潜意识在作怪,影响光型的因素远远不单单只有透镜。

氙气灯感觉起来刺眼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车主,总结其中的原因有:1、发光点不同的原因(其发光焦点为一条弧形的光带),加装透镜可以将散射的小部分光线通过透镜折射到路面,如若用眼睛来直接观察灯光,无论是什么光源,都会有刺眼的感受;2、色温太高,色温越高,其实亮度越低穿透力越差,色温越高的产品越容易造成刺眼的感受,所以在选择灯泡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选择色温过高的产品,一般来说选择接近中午太阳光的色温比较合适人类的视觉感受,与人们正常生活视觉相近有利于缓解视觉疲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行车的安全性;3、亮度提升的改变,造成了“刺眼”的感官感受,这个比较好理解,当你看一只烛久了,去看一盏家里的白炽灯,会觉得刺眼,当看原车的卤素灯习惯了,去看一盏氙气灯,也会觉得刺眼,习惯使然。当然,这些观点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造成各种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感官感受,其中也不乏一些人云亦云、甚至是推波助澜的因素。再者,人各不同,不同的人对待相同的事物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还是实践出真知吧。

那么这种方式有什么劣势呢?升级双光透镜,专业技术要求非常之高,而且具备一定的风险性,有可能不小心就在改装的过程当中造成不可复原的损坏,改装不妥当容易出现进水起雾的问题,而且成本较高。

第六种:升级氙气大灯总成,也就是更换原车大灯总成,安装由工厂标准化生产的双光透镜氙气大灯总成。大型品牌企业、具备相应灯光认证、资质认证的产品工厂标准化生产,质量比较有保证,产品结构稳定,而且使用配套于原车,大灯总成经过设计师的重新设计,内容多元,添加了较为流行的LED元素,造型也时尚。在照明效果方面也有大幅度的提升,光线分布均匀,可以有很明显的明暗切割线,光型达到国际标准水平,改装效果较为显著。但是,因此,该方式也是成本最昂贵的一种灯光升级方式。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