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ux”是取代“Fisker”利弊如何?

来源:腾讯评论      编辑:刘一漩 2015-02-27 17:17    浏览量:9594

媒体报道,“中国万向集团拟重塑所收购的菲斯科汽车品牌,采用新名称‘Elux’,且发布计划或将延迟至2016年”,自从万向花费1.492亿美元从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手中竞购完成,事关菲斯科的消息便很少出现,此次消息的发布,有点让人生疑。

笔者就菲斯科中国行寻找金主的时候,撰文谈过这个事情,早在前年,包括吉利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汽车先后卷入菲斯科汽车并购,笔者的态度是“不靠谱成分居多”,之后,菲斯科汽车的售价降至2500万美元,让其性价比成为购买的重点,然后包括万向集团与李泽楷和菲斯科本人对于菲斯科汽车复燃兴趣,以及李泽楷旗下公司已经将价位提升至5500万美元,最后万向汽车更不差钱,出了对手两倍多的价格,其中曲折以及最后对于菲斯科本身价值的过高估计,此次事件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笔者的观点。

再次回顾这则消息,有几个看点:“Elux”是取代“Fisker”还是新增一个产品序列?如果是取代的话,利弊如何? 投产延迟至2016意味着什么?我们根据报道信息和历史信息去一一梳理。

如果报道属实,万向使用“Elux”来取代“Fisker”,我们有很多理由来相信这则消息是真的,这要从菲斯科汽车本身的历史谈起,菲斯科汽车创始者是亨利•菲斯科,此前他是阿斯顿•马丁和宝马的设计者,在行业内颇具名气,他在2007年帮助菲斯科汽车融得了12亿美元的私人投资,不过由于财务困难以及与众多高管不合,离开菲斯科汽车,在万向与李泽楷竞购的时候,他是站在李泽楷一侧的,这个角度来讲,创始人名字命名的企业和车型,在创始人经营不善时离开,更换名称也显得“理所当然”。

如果还需要理由的话,那就是“菲斯科·卡玛”产品本身的不给力,与Model S比起来,这款车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明显小了很多,特别是前期产品停产,可能本身也是一种负面形象。

不过,笔者认为如此简单地更换整个产品序列的名称,并不明智,在万向并购菲斯科的时候,笔者就曾经建议万向拿出这些资本开展相应的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技术研究,加上自己本身的各种资源,这种研发并不困难,且菲斯科本身研发体系不完善、产品认知力弱等方面的因素,高额购买并不明智,不过既然花了这么大价钱购买了,就要好好利用,至少一定程度上,菲斯科这个名字远比“Elux”更加具有认知度,简单地取代和扔钱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菲斯科投产延迟至2016”意味着什么?

再者就是投产延迟的事情,这个事情更加印证了此前并购的太仓促,菲斯科本身研发的车型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确切点讲是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很多报道为了显示这款车性能,总是谈到菲斯科卡玛续驶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是480公里,事实上,对于增程汽车来讲,只要油箱足够大,续驶里程与传统汽油车没有任何区别。

而本次延迟投产,意味着研发体系、生产体系的不成熟,这更意味着此前花费数亿人民币购买的东西如此有限,在当下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它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层出不穷的时候,如此延迟,可能意味着机会的丧失。

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机会是一个反函数关系,当技术不成熟的时候,机会会很多,这个时候它是个新兴的事务,让很多消费者给予很多关注,也促生了品牌力的传播,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特斯拉汽车的Model S,甚至比亚迪系列电动车,这种传播,伴随着消费者或者潜在消费者的好奇,给予品牌本身免去了很多费用,不过,随着技术成熟,当每家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时候,这个时候推出一个新品牌,特别是售价超出很多人预期的时候,突破难度是非常大的,试想十几万美元能够是Model S两倍的价格,万向又有什么样的勇气和能力让众人都不认识的“Elux”让消费者花费如此大的价格去购买?

万向的集成融合潜力大、能力有待观察

万向购买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主要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链条,对于万向集团来讲,它本身具有的潜力,要远远比起表现起来的更强大,无论是收购电池制造商A123,还是菲斯科,这种整合能力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在万向集团并购电池供应商A123的时候,曾经受到北美多位议员的诟病,认为是一种技术转移,笔者也多撰文驳斥这种观点,最后成功并购A123,让万向造车梦更近了一步,在成功并购了菲斯科汽车的时候,媒体希望看到的是,一家著名的电动车电池制造商的拥有者与一家电动车拥有者合二为一,似乎应该带来一个全新的产品体系或者品牌,让这个品牌产品力、品牌力大为提升,不过,失望的是,我们看到的则是仅仅万向负责的豪情(参配、图片、询价) 壮语,而没有太多喜欢的产品计划。

更进一步来讲,我们不仅仅没有看到菲斯科电动车的诞生,甚至作为当时最为出色的电池供应商A123的产品,也逐渐被松下、LG等电池供应商取代,这个时候,我们谈论事情的时候,真的不能简单地论及潜在的技术实力了,而是战略方面、运营方面、集成方面等相关的能力和智慧了,这些方面可能还需要万向拿出足够的勇气去改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Elux 万向集团 Fisker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