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暴利遭诟病 元征golo或成破局之匙

来源:慧聪汽车用品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3-17 13:51    浏览量:10497

又是一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年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着重报道了部分汽车经销商存在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从中牟取暴利的情况,调查中涉及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品牌的经销商。节目播出后,这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

4S店暴利遭诟病 元征golo或成破局之匙

汽车后市场乱象丛生此事绝非偶然

受益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后市场体量非常庞大。据《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达6000亿元,同比增长30%。盈利方面,汽车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40%至50%,个别细分行业的利润甚至可以达到100%至200%。面对这一巨大的利益诱惑及行业标准、监管的缺乏,使得各服务商巧立名目或故弄玄虚来牟取暴利。

本次央视曝光的日产、上海大众、奔驰车系的售后,一简单故障的汽车(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修复)在这些4S店,却要更改火花塞等各种大修,其中奔驰维修费报价近万元。普通消费者在基于对汽车知识的不了解很难判断汽车问题所在,对于这样高昂的维修费用毫无反抗之力,只能默默承受。

据业内专家介绍,售后市场的配件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仍是让车主难以轻松享受汽车消费的主要障碍。汽车售后服务的标准、行业规范认可度,这些都不应该缺失。

后市场改革举步维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2013年经销商集团百强的售后服务业务利润占比50%,其中大半部分来自于更换零部件的汽车维修和保养,大于占比40%的新车销售利润。

“维修市场很大,很多车企在地方GDP中占有绝对量级,对车企销售链条的冲击,可能直接影响地方经济,这是政府部门不愿意看到的。主机厂和4S店在垄断链条上,都是既得利益者。”一位4S店员工表示。

在2014年的汽车反垄断调查中,各豪车品牌相继涉案,原因都和售后领域价格垄断相关。湖北奥迪垄断案的直接导火索正是消费者无力解决4S店单方面提高的售后维修费用与保险赔付差额。而在以上事件的后续发酵中,由4S店、当地车险业以及当地汽车维修协会等组成的封闭利益圈浮出水面,消费者投诉无门、维权无依据的弱势地位也随之清楚显露。

Golo或成破局之匙修车不再被忽悠

当下,有两个很关键性的要素需要解决,其一就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其二就是行业要素的互联网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打车软件的出现为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颠覆了现有出租车体制的理论基础,解决了以往管理体制都无法解决的公共性问题。与出租车体制相同,汽车后市场变革即将拉开帷幕。元征科技常务副总裁蒋仕文对和讯网表示:“就像滴滴打车及快的打车都是基于车生活的应用。即使将来会有无人驾驶车的出世,但汽车的革新,实现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元征公司的车联网不再囿于车或人在互联网的单方面意义,它可以同步实现‘车网、车与车、车与人甚至人与人’之间的互联网联系。”

那么作为下一个蓝海的汽车后市场是否也能够出现一个跨时代的利器打破平衡?

“2014年起,元征公司新开发的产品,便是将车主不知道的信息移植在golo产品上,从而真正实现信息对称,车主便不再被忽悠。”蒋仕文如是解释,作为致力汽车后市场汽车诊断、检测、养护产品研发技术多年的老企,“开车也能赚钱”概念的提出便是为了引导用户“安全行驶、绿色出行”的行车规范,“元征秉着良心企业的态度展开新品研发,终归可以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蒋仕文进一步补充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黑幕,实则就是一种良心缺失,车联网的核心始终还得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汽车首先是代步工具,最终是生活工具。

谈及于此,据蒋仕文透露,元征公司一直以来通过数据的采集,为车主带来更多车生活的便利信息,而这一切也将会体现在人车交互和生活娱乐的应用上,3月27日元征公司将在golo6新品发布会上展现无遗。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