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O2O迎风而起

来源:慧聪汽车用品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3-26 10:16    浏览量:9479

投资界有句俗话:“只要你在风口上,是猪都能飞起来。”此言不虚,这年头要发达,努力是必须的,但能有幸抢入热门行业或平台更为重要。当年误打误撞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含着热泪进入证券行业的,哪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而时代发展到今天,汽车后市场正成为投资人眼中最热的掘金地。有数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4年,国内市场大约有20亿美金投资在汽车服务领域。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已经疯狂扎堆投向汽车后市场,大家开始玩起了新一轮的“抢猪游戏”。“风投已经被戏称为‘疯投’。一位业内专业人士称,围绕汽车后市场点燃的创业热情正在圈内不断蔓延,“大家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前往创业的路上”。

汽车后市场O2O迎风而起

现在,国内风投力量大致分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以IDG、软银为代表的海外资本,第二阵营是高大上的合伙基金,第三阵营是企业高管组成的天使投资团。这三大阵营已经构成了一个多层级的资本力量,潜伏在汽车后市场中伺机而动。“不管你承不承认,现在汽车后市场正处于最佳的投资时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风口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认为,3年后,中国汽车后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届时所牵动的维修保养、清洗美容、救援改装、二手车以及保险等多项业务将突显消费热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达到万亿级的市场。而现在距离这些消费的全面引爆还有5年时间。5年,在资本市场看来正是进行行业布局的周期点。一般对创投公司而言,它的布局也就在3~5年间,所以现在很多机构都在汽车后市场跑马圈地,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朝着新一轮井喷期做准备。

而现在,移动互联网工具的普及,无疑为这次创业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一个信息交互工具,移动互联网使得客户与服务业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一对一的执行效率又大大增强,这使得汽车后市场中的多个业务发展充满想象空间。资本的热情点燃了人们的创业激情。从2013年开始,围绕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创业,便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其中既有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大型B2C平台,也有汽车厂商自建的电商平台,比如上汽投资的A车站,又如由后市场大佬"云车网络科技"投资的汽车后市场O2O项目,"车联万家",目前也正跑马圈地,在上海、北京、苏州、南京、杭州已完成上千家线下维修门店和洗车门店改造。车联万家联合创始人徐连宽表示,移动互联网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创业者相继进入汽车后市场,但也同时让这场跑马圈地的创业游戏异常激烈。至于未来如何,让市场来证明一切。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