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来越多车配日间行车灯 并非为了照明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4-23 10:53    浏览量:10326

在多数人眼中,尤其是女司机而言,日间行车灯更多地被当做美化车辆的小零件,然而,真的如此吗?今天用最通俗的话和大家聊聊这盏“长明灯”。

日间行车灯的作用

日间行车灯的英文名叫“Daytime Running Light”,简称DRL,翻译过来就是日间行车灯,同样易懂。首先它的作用不是照明,而是为了让前方和对向车辆注意到你所驾驶车辆存在的位置,这是它最根本的设计初衷。

另外日间行车灯也是一个完全不需要多余操作的灯光,在车辆启动后它就会自动点亮,并且在灯光开关的任何挡位都是亮的,无法手动关闭。

早年的日间行车灯

北欧是最早倡导白天打开车灯可以提高道路安全的地区,因为北欧国家纬度(参配、图片、询价) 高、风雪多,视线难以保证,开车灯对于行车安全是很有必要的。早在30多年前瑞典就把白天必须开车灯写进了交通法规里,之后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都开始执行这个规定。2011年,欧盟也出台了出厂新车必须配日间行车灯的规定。

晚上只开日间行车灯不可取

有部分驾驶员在夜间开车的时候只是开着一个日间行车灯,这是完全不对的!一定要记住:日间行车灯只是提示作用,绝对不能把它当成照明工具使用!更不是装饰品!在黑暗的地方和夜间一定要使用正确的灯光照明。

日间行车灯现在多是LED为光源的,通过反光板反射至正前方,所以光并没有被导向到路面上,在晚上看日间行车灯射出去的光很散,虽然从外面看非常亮,甚至有些刺眼,但从车视角看比不开车灯也好不了哪里去,前面还是黑乎乎的,打开近光灯对比一下两者的区别就更分明了。如果您晚上只开日行灯是为了看起来“炫”的话,那么请不要再这样做了,这样对于自己和他人都是不负责的。

另一方面,如果在黑暗的情况下只开日行灯,不光会影响到对向车辆和前车,对于驾驶员来说也无法得到良好的照明效果,看似刺眼的日间行车灯对于车内的人来说就像没有开灯一样。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车配日间行车灯?

其实并不是所有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想一块去了,产品的设计是跟着需求和法规走的。在2011年初,欧盟规定境内所有生产的新车必须装配日间行车灯,也就是白天开灯不用用户自己操作了,启动就亮,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欧洲进口的新车100%都是带日间行车灯的,日系、韩系、美系和很多合资车型也都标配了,这对于还没有要求白天开灯的国家来说这是个好事儿。

日间行车灯怎么开启?

与其它汽车灯光不同,日间行车灯没有开关(除了后期改装的日间行车灯),不能随意开启或关闭。通常是随发动机启动而自动开启,随驾驶者打开常规照明灯后而自动熄灭。

当然,如果你硬要关掉日间行车灯还是有办法的,就是将日间行车灯整个功能关掉。常见的办法是先插入汽车钥匙,然后把钥匙拨到第一档,接着向左打转向灯同时向上提拨杆打开远光灯。此时不要松手,接着将钥匙拨到第二档(自检),等听到响声就可以了。

日间行车灯使用误区:晚上开

日间行车灯,顾名思义就是白天使用的灯。如果用在晚上,就会上图所示一样,驾驶员得既不到应有的照明,还会很刺眼而影响行车安全。日间行车灯虽然从外面看很亮,但是它的实际照明效果很弱,对于车内的驾驶员来说几乎起不到照亮路面的作用。所以,晚上请记得开大灯。

示廓灯与日间行车灯的区别?

从用途上来说,日间行车灯和示廓灯是一样的,都是用于提醒其它车辆或行人注意的示意灯,区别在于前者是白天使用,后者是天色较暗的情况下使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