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标准各有特色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哪家强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张志远 2015-04-30 16:04    浏览量:12007

买回儿童安全座椅却发现根本不能用?这都是接口不匹配惹的祸。目前来说,有ISOFIX和LATCH两种接口,这两种接口的异同点以及购买时要注意什么,这是你一定要了解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儿童安全座椅ISOFIX和LATCH这两种接口吧。

什么是ISOFIX接口:

车辆后排座椅预留的ISOFIX接口

ISOFIX是用于车辆座椅上的一个连接,在欧洲,从1990年开始设计实施的关于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的一个标准。在欧洲国家所销售的车型,都会配备这个接口作为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在我国,也有一部分和欧洲合作的汽车厂家使用ISOFIX接口。ISOFIX具有两个和儿童座椅进行硬链接的接口。

什么是LATCH接口:

后排座椅背部的LATCH接口

LATCH接口,是美国要求的车辆安全座椅接口标准,从2002年年底开始,美国规定几乎所有轿车必须有LATCH的接口固定方式。要说LATCH和ISOFIX接口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LATCH是软连接,ISOFIX是硬链接,固定点也多了一个,也就是说LATCH有三个固定点。

ISOFIX、安全带、LATCH,谁最牢固?

想要判断儿童座椅是否真的安全,标准就是看其在汽车座椅上是否能够足够的牢固。通常来说,儿童安全座椅有三种接口:ISOFIX、LATCH、安全带。先来说说ISOFIX吧,它是最稳固的接口,但弱点是使用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松动的情况,而且安装这类接口是比较费时间的,时间通常需要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通常来说,车内在放置安全座椅时会使用车内的斜跨肩带来固定,但是每辆车由于车型不同,其座椅和安全带也就有些不一样,甚至锚固定点位置也有些差异,这就最终导致一些儿童座椅安放的位置更靠前或更靠后。所有这些因素使得制造适用所有车型的儿童座椅成为一个难题。然而ISOFIX就是来解决上面这些难题的。它存在的价值是为了让你买的任何一款ISOFIX儿童座椅都适合你的汽车,你只需简单地将它插入儿童座椅接口就可以。

ISOFIX的另一个作用是它可以在儿童座椅和汽车之间建立刚性连接以使其更加稳固。遗憾的是制定ISOFIX标准的技术细节需要很长时间。完成这一工作之后,法规R44.03必须更新以将新标准添加进来。ISOFIX现在在国内还没有法规强制执行,但是一些合资或自主品牌车型上已经配备了ISOFIX标准的儿童座椅接口。如果家里有小孩,选车时拥有ISOFIX儿童座椅接口还是很有必要的。

LATCH接口与ISO接口的区别

1、带ISOFIX接口的安全座椅使用硬连接

ISOFIX接口在我国生产的汽车安全座椅接口相匹配,其属于欧洲标准,也是国际流行标准。在使用该接口的安全座椅时,只需将座椅的ISOFIX接口和车内接口进行连接,安装比较简单。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即便是在比较颠簸的路上,也不会出现摇晃的情况。

2、带LATCH接口的安全座椅使用软连接

LATCH接口属于美国标准接口,安装时用三个挂钩进行软连接固定,安装也较为方便,只是跟ISOFIX接口相比,小孩坐上去会有一点摇动。

ISOFIX、LATCH有怎样的联系:

大家应该明白了ISOFIX的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用LATCH接口的汽车上,但是LATCH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却不能使用在ISOFIX接口的汽车上,因为它使用是软件连接。

大家在买儿童安全座椅之前,要先搞清楚自驾车的接口,只有车内接口和安全座椅匹配,才能使用,要不买回来用不了也白搭。若是ISOFIX接口,那买LATCH就不能用,若是LATCH接口,那买ISOFIX和LATCH都可以。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要根据车上的接口来决定买哪种安全座椅,比如说若是没有ISOFIX接口的,就只能买安全带式来使用。有上固定点的车推荐购买LATCH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有ISOFIX接口的既可以买ISOFIX也能买LATCH。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