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电子三剑客的成长历程:导航仪+电子狗+行车记录仪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编辑:钟桂蓉 2015-06-05 16:16    浏览量:11288

车载电子“三大件”指的是:导航仪、云行车记录仪电子狗

    2013年下半年以来,车载电子设备一场新的革命开始,长期由导航仪“唱独角戏”的局面被打破,云电子狗、行车记录仪一跃而起,迅疾成为车载电子设备新宠,与导航仪共同构成车载电子设备新家族,三者缺一不可。

    由于来势之猛、发展之快,因此业内人士称,2014年是云电子狗普及之元年,同时也是行车记录仪普及之元年。

   一、导航仪

   导航仪是一种利用卫星定位技术提供位置服务的车载电子设备。它能够帮助用户准确定位当前位置,并且根据选定的目的地计算和规划行程,通过地图路线显示和语音提示两种方式引导用户达到目的地。

   1、导航仪的作用

   仪的作用,主要是帮助用户寻找目的地,然后正确引导到目的地。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车载导航仪除了导航功能外,还具备影音娱乐、图片浏览、电子书阅读、免提电话(蓝牙)等功能。车载导航

   2、导航仪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以嵌入式导航仪为例,车载导航仪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大致是:仪——无机芯导航仪——智能导航仪。DVD导航

  是势不可挡的大趋势,而智能导航仪是实现车联网必备的硬件平台。车联网

  3、导航仪目前的主流

  嵌入式导航仪目前是DVD导航仪和无机芯导航仪并存,智能导航仪开始出现。预计一两年后,智能导航仪将开始取代DVD导航仪成为主流。

  二、云电子狗

  云电子狗的学名叫驾驶安全云预警仪,是一种有效提供驾驶安全辅助的车载电子设备。它是车联网的一个入口产品,是必不可少的车载电子产品之一,也是时下最流行的车载电子产品之一。

  1、云电子狗的作用

  云电子狗的作用概括起来是四句话:行车更安全,有效避免交通违法和罚单,享受车联网新体验,省心又省钱。

  云电子狗之所以具有以上作用,是因为它具有老式电子狗无法具有的功能,诸如:云雷达、云数据、云升级、(流动测速+固定测速+安全信息)云预警、车辆定位监控、车辆行驶轨迹查询(手机和电脑均可查询)、实时路况、天气预报等等。

  2、云电子狗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2013年5月,卓越创通发布第一代云电子狗,标志着云电子狗正式问世。

  2013年11月,卓越创通发布第二代云电子狗。第二代云电子狗与第一代云电子狗相比,云技术和云服务更加完善。

  2014年2月,卓越创通发布彩屏+双导波管双冲频雷达云电子狗,堪称迄今为止全球最高端、最强大的云电子狗。

  2014年5月,卓越创通发布云电子狗+行车记录仪一体机,可以称之为第三代云电子狗。

  因此,云电子狗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大致是:第一代云电子狗——第二代云电子狗——第三代云电子狗。

 3、云电子狗目前的主流

云电子狗目前的主流是第二代云电子狗。预计从2015年开始,云电子狗+行车记录仪一体机即第三代云电子狗将成为主流。

三、行车记录仪

行车记录仪是专门用于记录车辆行驶信息的车载电子设备,记录内容包括车辆内外图像和声音、行驶轨迹等信息,因此称之为汽车“黑匣子”。

1、行车记录仪的作用

行车记录仪主要是用来防“碰瓷”,一旦遇上“碰瓷”,所记录的信息可以作为交通事故处理的采信依据,让交通事故处理更客观、更公正、更合理、更快捷。

 此外,遇到“碰瓷”专业户和拦路抢劫行为,行车记录仪的现场影音记录是最有力的证据和破案依据。

 2、行车记录仪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行车记录仪是近年来研发的车载电子设备,其发展历程和趋势大致是:单镜头行车记录仪——多镜头行车记录仪——云功能多镜头行车记录仪。

3、行车记录仪目前的主流

 行车记录仪目前的主流是多镜头行车记录仪。预计自2015年起,云功能多镜头行车记录仪将成为主流。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