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物品老司机从来不用 谁用要谁命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6-18 16:47    浏览量:10217

很多人都喜欢把车收拾得像家里一样舒适,各种样式的方向盘套、座套、脚垫、装饰物,把车里塞得满满当当。然而汽车只是个交通工具,把车弄成这样实在不是很舒服,开起来也确实不是很安全。对此,很多老司机是非常有经验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老司机从来不在车里用的东西。

1、后视镜挂佛珠、摆件

很多文玩爱好者喜欢将佛珠挂在后视镜上做装饰,或是挂上一串保平安的装饰品,把毛主席(参配、图片、询价) 像、佛祖画像之类的信物挂在这里,不仅不会起到保平安的作用,还有可能成为交通事故的诱因之一。试想下,一旦发生猛烈撞击。这些挂饰会瞬间打翻,在车内“翻滚”,而它们离我们头部距离非常近。挂装饰品在后视镜上,就仿佛是挂了一把手枪在上面,一旦有意外情况很容易中弹。

保证行车安全的最根本要素就是良好的视野,车内后视镜上悬挂的挂件绝对是最影响视野的物品。这些挂件在行驶中的晃动,会大大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对移动物体的判断能力会明显下降。

2、后挡风玻璃前的毛绒玩具

很多人都喜欢把纸巾盒、帽子、手套、毛绒玩具放在后风挡背板上,这样做最大的隐患就是影响后方视线。特别是三厢车在倒车时的视线本身就较差,再放上这些物品恐怕就只能凭着感觉倒车了,所以建议除了使用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系统作为辅助,最好还是不要放这些杂物。

3、挡把套、方向盘套、手刹套

在方向盘上装上由皮毛材料制成的方向盘套(把套),是很多车主常见的做法,这种非原厂必备的装饰物,不是和方向盘接触面积不足就是把方向盘裹得很紧。

第一种情况有可能在快速打方向时,方向盘脱离正确的指向,在连续弯道或山路行驶时危险性不言而喻;第二种情况下,方向盘套内侧的过度挤压,会对方向盘表面产生一定损伤。

除上述两种情况以外,装上方向盘套就会加粗方向盘外圈的直径,不仅不能完全握紧方向盘,很容易在转向时造成意外脱手。而原厂方向盘是根据车重、操控特性、助力转向机的工作特性等因素设计而成的,只要调整到正确的位置,就能充分的保障行车安全。

4、座套

座套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装饰市场上最早的产品,很少出现在欧美国家的汽车上,一般常见于东南亚国家的车型上。表面上看把原厂座椅装上座套可以避免座椅过早变脏,但由于座套只是通过几根细绳、搭扣固定在座椅上,很容易在座椅上滑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体的不正常滑动会削弱安全带的保护作用。

而这辆车上不仅装上了座套,还加上了一套“凉垫”,坐上后不仅感觉座椅高了不少,本来就不是很强的包裹力几乎完全丧失,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约束,车内乘员只能被抛来抛去。后排座椅装上这种凉垫后也存在相同的问题,还会影响到后排安全带的正常使用。

5、非固定脚垫

脚垫卡在刹车踏板的下面,导致车主无法正常刹车,很容易导致事故。所以脚垫一定要选择固定的且与汽车型号匹配的,切不可胡乱使用。

6、贴膜及地胶

一般来讲,4S店为了争抢客户,都会在购车时赠送万元装饰包,其中就包括地胶和车窗贴膜。贴膜是有利还是有害咱姑且不说,地胶绝对是百害无一利啊。首先它是一种胶,是化学产品的胶。其次,汽车经常在阳光(参配、图片、询价) 下暴晒使地胶散发有害气体。贴膜在咱们国家很流行,但在外国是被禁止的。所以建议您购买正规品牌生产的合格贴模。

7、香水

在中控台上方放置香水瓶、装饰品、饮料、手机等杂物并不少见,让中控台看起来更像自家的窗台。香水瓶、装饰品都可以稳稳的固定在中控台上,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车用香水质量参差不齐,挥发物质在阳光、高温的作用下,很难说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另外香水都具有一定腐蚀性,如果渗漏到中控台面板上,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坏。而不管是香水瓶还是装饰物,放在中控台上都会影响驾驶者的视线,在风挡玻璃上形成的倒影更是隐患重重。

8、中控台防滑垫

虽然在中控台上放上防滑垫,就可以把手机甚至饮料瓶固定在上面,但很多追尾事故都是因为低头找手机、饮料瓶卡住刹车踏板造成的。

9、安全带插卡

安全带是保证自身安全的,却有不少人为了不系安全带,就网购安全带插卡。这着实是一种非常危险对自己和乘客不负责的行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汽车用品 汽车安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