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屏将会在汽车内饰中彻底消失

来源:互联网      编辑:钟桂蓉 2015-06-29 13:46    浏览量:10733

 我们口袋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最近今年里飞速发展,一路向前,但是汽车上的屏幕,也就是所谓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却并没有跟上整个科技界进步的速度。

  虽然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汽车厂商们都已经敏锐的察觉到了汽车娱乐系统和个人通信设备之间的滞后差距。因此现在各大厂商都开始致力于缩小二者之间的差距,甚至是完全消除。

  最近科技网站digitaltrends采访了许多在汽车行业内部的顶尖级设计大师,讨论了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应该如何更好的走向世界,并且如何解决信息娱乐系统与汽车一体化的棘手问题。

  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些汽车设计人士都表示,未来汽车上的屏幕并不会像智能手机一样越来越大,甚至还有可能彻底消失。

  围绕屏幕的设计

  宾利设计总监Luc Donckerwolke和奥迪设计总监Marc Lichte都不约而同的表示,他们都在努力围绕着屏幕来进行汽车内饰的设计。就像Donckerwolke形容的那样,这一块毫无生气的黑色矩形元素限制了汽车内部的设计思路,任何独特的思路在遇到显示屏时都需要进行妥协。

  他们的说法其实很有道理,屏幕或类似的技术,绝对可以决定一辆车的风格。Donckerwolke举了1976阿斯顿·马丁Lagonda为例,这款车的内饰非常漂亮,并且配有最先进的LED指示版及触摸控制板,不过Donckerwolke表示这款车目前还并不准备量产。

  如果实现这样的技术,绝对会引起全世界的瞩目,但是这样的设计也会让这款车成为某个70年代科幻小说的产物,而无法成为永恒的经典。这也是所有汽车设计师们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像宾利、奥迪这样的大厂,都在追求汽车的内外统一

  除了设计问题之外,科技更新换代周期太快也是设计师们要面临的另外一个障碍。“由于汽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很长,之间有可能间隔了两代iPhone的时间,因此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这也是在面对融入科技元素时的弱点。”Donckerwolke承认。

  因此,设计师和他们的团队都在努力通过全新的设计概念来弥补这个问题,并且每一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思路。比如Lichte的Prologue和Donckerwolke的EXP 10 Speed 6,都通过运用曲面显示屏的方式实现了不同的目的,将曲面触控屏融入到了中控台,而正式这种曲率让汽车内饰的线条更加流畅和统一。

  Lichte始终坚持着不要让一块显示屏左右汽车内饰设计的理念“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普通屏幕说不,我们必须将它整合到整体的内饰风格中,甚至几乎轻易无法发现。”Lichte补充道。

  不过这种将屏幕隐藏到内饰设计的做法也不是最彻底的方法,两位设计师均表示如何将未来的信息娱乐系统无缝的整合到各自品牌汽车的整体设计中才是最好的思路。

  压根就不设计屏幕

  对于Lichte和奥迪来说,汽车内饰的娱乐化已经发展到了不同的时期,现在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操作中控台上的大屏幕那么简单了。现在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实现两种独特的想法:虚拟座舱和奥迪平板电脑控制。

  也许像特斯拉这样配备超大中央触控屏的方式从视觉效果上看更吸引人,也预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相反Lichte则更青睐通过屏幕投影的方式实现操作。

  “在两代或三代车型之后,屏幕将彻底在汽车上消失。”Lichte预测。“一切都会以投影的方式实现。”目前这种将屏幕投射到玻璃上的方式虽然很新奇,但是已经开始有了实际运用,抬头显示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通用公司早在上世纪就是年代就已经开始尝试了。此外,捷豹路虎也一直致力于在挡风玻璃上投影的技术发展,它的智能玻璃概念融合了增强现实技术,可以直接在玻璃上显示导航信息,非常领先。

  而对于宾利来说,作为更加高端的品牌,Donckerwolke则带来另外一个不同的解决方案。与奥迪的投影或增强现实技术相比,宾利则认为将屏幕融合到车内的整体设计中,可以让车主摆脱智能手机或类似的装备同样控制车内的一切。

  虽然实现起来不容易,但是Donckerwolke的方法非常有意义。毕竟,这一次高科技已经可以和皮革及木料真正的携手到一起了。

  “最完美的情况,就是内饰中没有任何设备和接口,”Donckerwolke表示,“一块大屏幕已经成为了过去。”宾利似乎并不喜欢使用投影或智能玻璃这样的技术,而是更钟情于木料的运用,只不过加入了3D打印这样的技术让材料更加贴合。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类似于EXP 10 Speed 6的内饰已经基本上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

  内饰越来越重要

  不仅仅是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汽车内饰现在已经不再受到中控大屏幕的牵制了。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豪华汽车品牌内饰的设计风格就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木屋一样。而设计也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漂亮,动力学、美学和主题性都已经越来越重要。

  因此,如果说未来汽车内饰会加入更多的技术而直接脱离屏幕,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也许在几代车型的发展后,汽车将会以更自然的方式提供娱乐服务,让布局也更加贴近生活化,而不再是一块简单的方形大屏幕。

  也许汽车厂商在科技领域永远也追赶不上像谷歌和苹果这样科技巨头的脚步,坦率地说如果能够更好的利用现有技术,彼此融合,那么厂商一定会打造出让人惊叹又实用的完美汽车内饰设计。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大屏 汽车内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