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将走入涡轮增压时代?凯美瑞和思域率先搭载

来源:汽车之家      编辑:袁春苗 2015-07-30 11:11    浏览量:10576

日系车企当下较少采用涡轮增压技术,而这一状况正在改变,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本车企巨头正着手为量产车配备涡轮增压,凯美瑞(参配、图片、询价) 、思域(参配、图片、询价) 等主力车型将较早使用。

日系车将走入涡轮增压时代?凯美瑞和思域率先搭载

日系车终于向涡轮增压点头

涡轮增压业已成为当前车企降低排量保持功率的常用手段,然而日本车企却鲜有量产车搭载该技术。在本田或丰田4S店里几乎找不到一辆发动机罩下带涡轮增压的汽车,而日产也只是为2014年10月上市的Juke和GT-R超跑配备了涡轮增压。

与此形成鲜明的反差,福特和部分欧洲品牌旗下车型动力系统广泛搭载涡轮增压,而其他美系车甚至韩系车也趋之若鹜。那么该如何解释日系车迟迟不用涡轮增压?答案是:直至今日才发现有必要。

太平洋汽车公司(AutoPacific)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Ed Kim表示,日本车企所生产车型的能耗已经降到很低,因此暂时不需要通过涡轮增压来吸引消费者,从而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对这一技术进行考察。

在不使用涡轮增压以及直喷等技术的条件下,本田、丰田以及日产已经有许多车型能够达到同级车型中最高或接近最高的燃油经济性。这些都使得日本车企赢得更多的时间,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其它方面的投资,如日产所开发的聆风电动车、丰田以及本田的燃料电池车等。

不过现如今日本车企的技术已经达到燃油经济性的瓶颈,为了紧跟竞争对手的步伐,同时满足日趋严格的政府排放标准,日系三巨头也计划未来五年中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凯美瑞和思域作先锋

盖世汽车网去年曾就日系车扩大涡轮增压技术范围进行过报道,具体请参看《日本车企集体发力涡轮增压 推进发动机小型化》。在旗下车型阵容中,日系三强无一例外都选择了主力车型推动“涡轮增压化”。

本田新款思域将开始搭载1.5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后续雅阁(参配、图片、询价) 以及CR-V也将提供搭载该款发动机的版本。这三款车是本田的支柱车型,2014年在本田美国销量中占据68%的份额。

而丰田也计划在未来数年中用一款2.0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替代部分车型所使用的V6发动机,其中包括凯美瑞以及雷克萨斯IS。该发动机首个用户是雷克萨斯NX紧凑豪华SUV,实际功率可以和3.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不过丰田暂时不会将其主要使用的四缸发动机替换掉,而是寻求使用更多的直喷发动机,并且更广泛地使用无级变速器。

而日产早已开始大量使用无级变速器,其扩大涡轮增压应用将会比本田和丰田稍晚一些。此外,日产也计划在其发动机中采用直喷技术。为Juke搭载的1.6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取代了2.0至2.5升传统发动机,可以改善燃油经济性10%左右。未来,日产还考虑将涡轮增压技术提供给合作伙伴雷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