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业的“隐形冠军”之路

来源:太平洋      编辑:袁春苗 2015-12-10 16:31    浏览量:10952

“它们没有爆炸性的成长经历,没有特别辉煌的年增长率,但是能够在很长的时间里保持稳定、不断的进步。它们是以一种聚沙成塔的方式,在数十年的岁月长河里实现几何级数扩张的。”2005年,德国作家西蒙在《隐形冠军》一书中,清楚地写明了隐形冠军企业的成长特性。

在中国,有着不少这样的企业。如:中国建筑电气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胜武实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浙江乐清市一座荒山脚下的寻常村落之中,谁曾想到它竟是一个年销售额过10亿的“小企业”; 1991年的格力电器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厂,只有一条简陋的、年产量不过2万台窗式空调的生产线,但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之一。

隐形冠军企业,大多特征离不开低调、稳定与进步。佛山南海金海业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金海业”)的成长之旅,也颇符合西蒙提及的隐形冠军企业的成长特性。

21年的专注滤清器制造、连续15年高速稳定增长率、滤清器合格率在99.8%以上,金海业用自己的内涵和进化史,展示着一个隐形冠军的定义。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一两个特征便可透视其隐形冠军的内涵。

毗邻最强者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武功最厉害的往往是少林寺的扫地和尚,他们隐秘多年,实则是整个故事里最能打的武林高手。张艺谋开创的中国商业电影史《英雄》里面最牛的高手叫“无名”。最强者,往往是一群低调不爱露脸的人。

在中国商业历史的版图上,粤商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个群体以低调务实著称,注重实效,埋头做事不爱声张,也使之成为最神秘的商帮。

金海业的创始人就是来自粤商。



“金海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排在业内第一阵型,甚至可以说,它们的产品质量与国外滤清器大牌几乎无差别。这早就不是什么商业秘密,行业里的人心照不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滤清器业内资深人士说。

金海业继承了先辈企业们的这一地域特质。它长期专注于技术进步,以“先做好产品”为企业文化的内在基因,自始至终地精雕细琢着每一款滤清器。

这是一种毗邻最强者的极致状态,它鞭策着金海业一直扮演着国内滤清器行业最强者的角色。

资料显示,21年前,金海业只有19种产品,目前已拥有高达3000多种产品。金海业总经理何绍华表示,2000年时,金海业高薪返聘了当时中国最大滤清器厂的两位专家进入公司,自此,就一直保持每年高速增长。

2008年,金海业又率行业之先,大手笔购入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一举终结了滤清器手工生产的历史,在国内较早地进入自动化生产时代。

“现在,我们早就已经实现全面标准化了。标准化最大的好处是,一效率提高,二产品稳定度也提高了。”何绍华说。

然而,“隐形冠军”并不是轻松容易的。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还要敢于冒风险。

2000年,中国正在为加入WTO做最后的准备,为了迎接凶猛的国际化竞争,中国政府强化了品牌商标意识,一批有远见,有品牌意识的中小民营企业开始了自主品牌的试探之路。

金海业也是先行者之一。它的这步棋,无疑是一步险棋。当时,国内很多滤清器企业耍小聪明,在商标上大打国外大品牌的“擦边球”,企图浑水中摸鱼。而自创品牌的金海业在当时却是不知名,因此,在品牌接受度上,比较吃亏。

但是,金海业的这步棋,又是一步妙棋。为了保证顺利入世,中国政府后来严打侵权商标,一大批投机取巧的滤清器工厂被清理,它们淘汰后出现的市场空间成为金海业的实地。金海业,在别人的艳羡中,活得更滋润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制造业陷入低迷。金海业也没能幸免。

之前一路增长的金海业,把大部分流动资金投入到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中去,谋划着更大的发展。但是,突然而至的金融危机,让其有点措手不及。销售收入减少,行业因产能过剩开始进入无序的价格战。金海业的资金链突然吃紧。

面对危机,何绍华决定以不变应万变:维持采购计划不变,坚持用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产品;坚持企业内部节流,积极消化成本;不介入价格战,零售价格保持不变。

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表面看,金海业滤清器的价格相对较高,但一分钱一分货,最好原材料加上最好工艺做出来的滤清器,质量被市场高度认可。

就这样,凭借着对产品质量的敬畏和不懈追求,在2008年一大批竞争者倒下的情况下,金海业成了毫发无损的强者。

专注到偏执

或许,金海业在中国浩浩荡荡的商业史中非常微小,但作为扎根行业的“隐形冠军”,它的成功经验,同样具有教科书般的价值。对于艰难环境中成长的中小企业来说,金海业的发展心得,更具借鉴作用。而“专注”,就是金海业的首个经验分享。

金海业在创业之初使用了最不为外人道的“笨”方法。从产生设计,到测绘,到打样,再到生产,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专注到极致,甚至达到偏执的地步。

在金海业工厂车间,有一个独立的检查区间,这里的检测设备,都是国内最先进的。公司愿意将资金投在检测上,说明了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除了内部检测,金海业还会定期随机抽取产品到第三方部门进行检测。

有业者评价说,金海业对滤清器质量的专注精神令人钦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是金海业丰收的一年。以下数据能略见一二:客户投诉次数平均少于2次/月;订单准交率达到99%以上;技术工艺错误次数少于3项次/月;设备故障停机时间下降到少于8小时/月。

金海业出产的每一款滤清器,精工细作,无可挑剔。当其他企业为退换货而伤脑筋的时候,金海业却是一块金字招牌,是客户信心的保证。

无论“隐形冠军”在公众面前是何等的淡泊宁静,于其领军者内心深处对于所打造的事业,始终是一种按捺不住的勃发豪情

隐形冠军不是在大市场做“凤尾”的思维,而是在发展过程中慢慢成为小市场的主宰者,在小市场做出大成绩。比如,广东“非常小器·圣雅伦”指甲钳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与德国、韩国三足鼎立的世界品牌,在国内高档市场占有率达到60%。

“不跟别人较劲,只跟自己较劲。”这句创业之初立下的格言成为金海业全体员工的工作态度。这是一种对产品极致追求的态度,也是一种无惧一切的王者姿态。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金海业 汽车配件
0